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王有森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王有森

王有森 藝術家簡介

以水墨暈染海洋 以畫筆刻畫魚兒

從小在澎湖長大的王有森,海洋和魚就像他的生命一般,是很自然的喜歡,因此創作中多以海洋生物為主。他的作品裡出現最頻繁的就屬馬拉巴石斑,除了因為牠最常見以外,喜愛牠的美味也是會當做創作題材的原因之一。

在經歷了15年攝影記者的生涯後,王有森重拾畫筆,再次揮灑出他對海洋的熱情。原本就是學水墨畫出身的王有森,作起畫來毫不生澀。不過他的作品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水墨畫,在題材的選擇和理念的延伸上,多加入隱喻的手法。揉合技法及想法,讓作品呈現出深度及廣度,既帶有趣味性又能發人省思。

例如《混淆》這幅作品,以烏賊噴黑墨汁來迷惑敵人這種特性,加上陷在墨汁中一隻隻迷惑的眼睛,茫茫的眼神中透露出這種迷糊不清的時代現象,每一個眼神都代表每一種立場、角度、價值判斷。以這樣的畫面,勾勒出臺灣現代,充斥著「混淆」及「爆料文化」的社會媒體亂象。

另外一幅《悠游自得圖》,則是以獅子魚及兩隻小丑為主角。帶有許多毒刺的獅子魚總是能大搖大擺的在海中行動,相對於需要時時提防被其他大魚吃掉的小丑魚來說,這樣的悠閒是令人稱羨的。就像一群人汗流浹背的為五斗米折腰,卻有個人悠閒且慢吞吞的從這群人前面晃來晃去,這種「特權」是讓人又羨慕又嫉妒的。相信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想要有獅子魚這種特權及天然保護,所以這個作品就在畫獅子魚這種不疾不徐的優雅,美麗又自在的本錢,以這條獅子魚來「代言」許多人內心共同的心聲。

為了創作更多不一樣的作品,王有森也嚐試於陶瓷上作畫,以細膩的畫法加入類似原住民圖騰的元素,代表著希望生活能更接近自然,接近自己最原始的內心。乍看之下像是青花瓷的花紋,但仔細一看,是由海洋生物組成的圖案,可說是現代版的青花瓷,令人驚豔。王有森認為:「唯有從獨特的生命經驗出發,創作才會獨特。」因此每一幅作品都帶有不同想法及理念。目前王有森正在創作的系列主題,是以海洋生物為代表去探討人類的情感,讓我們能看到海洋不同的表情,真實的情感表達,也更貼近人心。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