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劉生根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劉生根

劉生根 藝術家簡介

老漁民素人畫家 五十人生,一筆揮灑
  1933年出生於宜蘭縣北方澳的劉生根,在北方澳改建為軍港之後,改遷移到南方澳。他的討海生涯從13歲作學徒開始,等到當完兵26歲時,從阿兄手中接下了船長的位置;直到61歲,才把漁船賣了出去。 開始將生活重心放在離家不遠的北濱公園當起義工。當初,想說公園應該有些佈置,與一些老朋友到海邊撿拾不同顏色的石頭,拚貼出各種不同的魚圖案,因此激發了他潛在的美術創作天分。

在劉生根人生的第70的年頭,地方文史工作者廖大慶發現了他的藝術天份,鼓勵他畫下海上生活的點點滴滴,記錄已失傳的漁撈方法及漁業生態。一進入他的家中,誤以為自己來到了藝廊。好奇的我們,開始指著一張張的畫作詢問畫裡的意涵,而劉生根也不厭其煩的一一為我們解說,例如:「這張是『新船下水』,當新船要下水時,民眾都會紛紛前來船邊接紅色的包子,代表了祈福與滿載而歸。這張是南方澳主要的魚種「飛烏虎」,也就是鬼頭刀,我想表達的是牠們追著飛魚的生態關係。」

劉生根說:「這些都是我用頭腦自己想的,沒有看什麼圖鑑。每一張都有它的故事。」他利用自己過往的記憶,讓已經失傳的傳統漁撈方式,透過畫筆的勾勒再度重現,也讓後生晚輩了解昔日漁業的概況。現在已76歲的他,創作至今已有6年多,在文史工作者及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劉生根開啟了漁業第二春,畫下了他在海上50年的漁業回憶史。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