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陳瑞福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陳瑞福

陳瑞福 藝術家簡介

在繽紛藝海中揚帆的畫家—陳瑞福
 
文/蔡為之  攝影/陳吉鵬/圖陳瑞福提供
  偶然間在某本畫冊中翻到一幅名為「切魚師」的油畫作品,簡單的構圖下,一看就知道背景是在東港魚市,畫中的主角袒胸露背,專注而堅定的握著魚刀,準備要切割身前的這尾大黑鮪。這場景瞬間吸住了我的目光,它將討海人的體魄和姿態原汁原味的呈現出來,帶領讀者穿越時空,看見東港漁業無限蓬勃的生命力。透過這幅畫,我彷彿能感受到魚市場內濕熱的溫度和喧鬧的氣氛,勾勒出如此動人心弦作品的大師就是我們這期魚話魚畫的主角—陳瑞福老師。

屏東小琉球是陳瑞福老師的故鄉,生長在這個村民幾乎都以捕魚為生的漁村中,大海就是他童年的畫面,而海洋的廣闊與陽光的燦爛也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陳瑞福從小對美術就有著濃厚的天分與興趣,屢屢在各項大小的繪畫比賽中獲得佳績。初中畢業後,他就讀屏東師範並選修了美勞科來學習專業繪畫的基礎技法。民國46年畢業後,分發到高雄的成功國小,開始耕耘播種,致力於兒童美術教育的推動。雖然已為人師表,但陳瑞福的內心對於藝術仍然充滿炙熱強烈的熱情,他不但利用閒暇之餘繼續充實自己的創作,還進入了「啟祥美術補習班」,接受劉啟祥、楊三郎、顏水龍、廖繼春等大師的指點與薰陶,讓他在油畫的領域上培養出了特殊的興趣與才能,民國54年就以「母子」作品獲得全省美展第二名的殊榮。

「每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中,都包涵了他的情、藝和人品。」退休後的陳瑞福有了更多時間在他的畫布中乘風破浪、翱翔漂流,海洋依然是激發創意的主要元素,他常常不辭勞頓跑遍全臺各地的漁港和漁村,甚至在凌晨參觀魚市場的拍賣實況,在熱鬧喧囂的魚市場中,只見他穿著雨鞋,帶著相機和速寫簿,獨自在一旁靜靜地記錄著現場的畫面,與周遭的氛圍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陳瑞福老師說:「我一次又一次的前往海邊,在不同的時辰,不同的氣候,不同的季節,海都會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所以,每次去看海,我總會有新的斬獲。」40多年來,他不但記錄了臺灣海景和漁業的變化興衰,更透過油畫厚實的筆觸與鮮明強烈的色彩,將討海人的甘苦、情感與生命堆疊在畫中,讓讀者彷彿可以聞到鹹鹹的海味和魚腥味,陳瑞福老師就是這樣「以畫說話」,道出了許多真摯懷鄉的漁村故事。

「生命就像一幅五彩繽紛的油畫,處處有感動及幸福的角落。」陳瑞福老師一生鍾情海洋,並在藝術中自得其樂,縱使已經高齡80歲,但每天最快樂的事,還是在畫室中恣意揮灑、天馬行空的時光。他說:「生命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精采生活則是我們真心誠意的回饋。現在的我已經開始相信,人生八十才開始。」  

  • 切魚師
  • 協力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