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陳輝東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陳輝東

陳輝東 藝術家簡介

陳輝東—扮演好每一份角色,你就是主角

文/蔡為之    圖/陳輝東提供

1938年,臺南市誕生了一位從小就確定繪畫志向,不畏人生艱苦,展現生命力的知名畫家,他就是我們的國寶油畫大師—陳輝東先生。生來體內就留著繪畫血液的陳輝東,憶起當年,自從小學老師發給他繪畫材料的當下,他就對繪畫產生了熱愛,旋即讓他像是陷入熱戀一般如癡如狂,每天一定都在紙上塗塗抹抹,對於班上的美編工作更是當仁不讓。而他永遠記得,人生中第一幅肖像畫作品,正是他的祖父。就這樣,陳輝東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名成功的畫家。 在從前生活窮困的年代,成為畫家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不過基於對美跟藝的執著,讓他積極考取師範學院的認可,陳輝東特別感謝當年教他數學的貴人老師,即使無法開班授課也願意一對一的為他加強學業,他得以一舉考上臺東師範學校,並在班上結識了今生的伴侶,也就此奠定了他不凡的一生!

陳輝東記得,當時家境清寒,每當想要畫作時總是取材不易,所以他更加珍惜每一次畫畫的機會,不管是凹凸不平的木板,或是將油漆調色來自製顏料,都可以做為珍貴的繪畫素材。對照起當今年輕一輩的畫家在經濟上能夠不虞匱乏,不必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習畫,他衷心希望這些有夢想的小伙子不要浪費這樣豐碩的繪畫資源,能善加利用良好的創作環境。而當時每一支筆毛脫落的畫筆,也都象徵著陳輝東不忘本的精神。

陳輝東的整個生活幾乎完全被美術占據,他說:「當人生有方向和目標時,只要遵循著一步一腳印,就會離你的夢想越來越接近。」而千里馬終究也遇到了自己的伯樂,陳輝東的作品得到了貴人—邱永漢先生的肯定,無私的將資金以及資源注入陳輝東的繪畫環境,讓他能夠心無旁鶩的專心在創作上,後來甚至還幫他在日本開個人畫展,帶給陳輝東莫大的精神鼓舞與動力。陳輝東相信:「人生就好比是一個舞臺,只要用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總有一天,一定會有人肯定你的內涵,並賦予你無限的驚奇!」

其實陳輝東在創作這條路上,從未想過自己會不會成名,他只是不斷捫心自問是否能做出讓人感動的作品,倘若遇到了瓶頸,那就放下筆去體驗生活,不管是半夜去魚市場走走看看,或者是閱讀、找資料、買畫具等,都是最好的靈感來源。陳輝東猶喜歡旅行,旅程中的一草一木,都能變成他創作的資料庫,將對生活的熱愛透過紙張傳達給觀賞者。

陳輝東覺得自己的生活豐富且愉快,能夠持續不斷創作也是藝術工作者的一種幸運,因為這份態度及熱情,讓他在美術領域一待就是50年。他說:「創作是一件很嚴肅又很專業的事,繪畫更有如我生命的全部,只要一天不作畫,我就全身不對勁。」他這輩子可以說是為繪畫而活,未來仍然會不斷地畫下去。   最後要感謝這次臺南市文化中心所展出的陳輝東油畫展,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專訪到我們的國寶陳輝東先生以及他的畫作,讓我們發掘到更多來自心中深處的感動。從漁船到帆船,這些在自然不過的物件,都能從畫中感受在地的漁家風情,這是一種來自故鄉、與生命共同成長的溫度與記憶,代表著臺灣的本土精神。而陳輝東的畫,就是能夠讓人觸動到油彩底下人心的本質。

  • 豐收喜樂
  • 港邊話魚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