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王建民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王建民

王建民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官網

臺灣蠟筆王-王建民

文/顏偉哲    攝影/陳吉鵬

提到「王建民」這個熟悉的名字,大多數人或許會先聯想到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締造19勝的我國旅美棒球好手;但在另外一個完全截然不同的領域裡,也有著一位同名的臺灣之光,而他正是我們這期魚畫魚畫所要為大家介紹的主角-王建民老師。

綽號「蠟筆王」的王建民老師是臺灣知名藝術家,其獨創的「板雕蠟彩」畫風,以木板為媒材,運用雕刻方式在木板上雕出線條,製造立體效果,再以繪畫技巧將童年最熟悉的蠟筆塗抹在木板上,讓作品呈現精緻典雅的質感與氣勢萬鈞的力道,時而像油畫,時而像國畫,充滿著栩栩如生的生命力,也不怪乎他自稱「蠟筆王」。

人一生中的際遇往往不能照我們原先預期的方式進行,唯有做好充足的準備才能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王建民老師說他從小就一直對繪畫有興趣,只是沒被栽培,出了社會後,陸續在兩間雜誌公司短暫待過,從事美術設計及攝影工作,後來藉由在職場累積而來的人脈跟朋友成立了一間攝影公司,為國內外許多知名品牌拍攝商業商品。不料2001年的一場納莉風災,讓幾百萬的攝影器材跟累積數十年的作品一夕之間全數泡湯,正當人生陷入低潮時,隔壁建材行因遷移而將一些木材送給他,卻也意外啟動了王建民老師的木雕細胞,偶然間兒子遺留在牆角的蠟筆,在王建民巧手下有了豐富的生命色彩,從此開啟了板雕藝術的新頁。

一頭栽進蠟筆繪畫的創作領域,王建民老師憑藉其攝影美學上專業深厚的底子,加上敏銳的觀察力,不斷地創新技巧與創作,逐漸將蠟筆藝術開創出一番新局面,在繪畫領域裡創造出全新的畫風,顛覆一般人對蠟筆的刻板印象。

王建民老師大部分的創作以臺灣影像為題材,將周遭自然環境的氛圍做出傳神地詮釋。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問及王建民老師為何當初會選擇以魚為題材而進行大量的創作,他說:「其實剛開始的時候並沒有設定要以什麼樣的題材去進行創作,但是我的第一張作品正好就是魚,後來畫了許多櫻花鉤吻鮭的作品,輾轉被海洋大學的教授看到,於是便邀請我參加櫻花鉤吻鮭的國際研討會,並請我在他即將發表的學術論文裡加上插圖。自此之後,每當我要開始著手某個題材的創作前,都一定會先去好好地研究相關的資料。」

採訪當天,王建民老師現場即興創作了一幅櫻花鉤吻鮭作品,在看似簡單的幾筆勾勒、塗抹之間,描繪出了大自然動靜之間的神韻與妙趣,令眾人大開眼界。他說:「櫻花鉤吻鮭是我們臺灣的國寶魚,也是代表臺灣的意象之一,將藝術與文化結合,這樣才能讓人有彌足珍貴的溫馨感受。」

如果說棒球界的王建民是用他犀利的伸卡球在國際間揚名立萬,那麼藝術界的王建民就是用它獨樹一格的板雕蠟彩強棒出擊。同樣都是臺灣之光的兩個王建民,賦予了臺灣新的視野,用他們在專業領域上的傑出表現征服了粉絲。而今,王建民老師從事蠟筆畫創作之餘,更致力於蠟筆畫的教學工作,希望將其專研開發出來的蠟筆繪畫技巧廣為傳授,達到人人親近美術,讓藝術可以很生活化、平民化的終極目標。

  • 以國寶魚櫻花鉤吻鲑畫出台灣
  • 七彩神仙魚
  • 言而有信的烏魚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