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田文筆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田文筆

田文筆 藝術家簡介

大海的小孩─田文筆

文/吳珮菁   圖/田文筆 提供

1978年出生於小琉球的田文筆,從小到大與海密不可分,海也成為田文筆創作的養份。因為爸爸是船長,船也等於是他的遊樂場。而從爸爸買下的第一艘船開始,船更成為田文筆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新船製造的期間,田文筆常常待在造船廠跟前跟後的,和在造船廠工作的叔叔還有表哥偷偷學習FRP翻模的技術。為什麼說是偷偷學習呢?因為叔叔和表哥認為當時田文筆只是一個小朋友,不需要教這麼多。但天生帶有細心觀察能力和藝術天份的田文筆,還是有樣學樣的自己製作了幾個模型,加上對船的外型及結構都很熟悉,很快的就能作出像樣的模型船來販賣,許多人都不相信這是一個不過小學四、五年級的小朋友做出來的呢。

也因為對藝術的興趣,高中就讀於高雄的中華藝校。為了開闊眼界和未來,大學時堅持要到臺北的學校來念書,經過一番努力,考上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在這段時間更多元接觸各種材質,開拓田文筆的創作之路。憑著不服輸的個性,研究所繼續攻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版畫藝術研究所,期許自己更上一層樓。

油彩、雕塑和版畫,是目前田文筆比較常使用來創作的材質。在2009年發表的「夢土」系列油彩作品,以高雄港、屏東小琉球漁港及東港漁港等為背景,船隻為傳達田文筆懷鄉心情的主體,希望能藉由這些畫作來推廣家鄉的美、漁村的風情。

這個系列包含寫實、寫意和抽象風格。畫面的構成和色彩,可感覺到漁村、船隻、和海的親密感,透過田文筆的畫筆傾瀉而出。漁村和大海,是伴隨著田文筆長大的記憶,而船對田文筆的意義,就像是代表父親的符號一樣。在作品《歸鄉》中,一排的船尾,代表著漁人已結束工作可以回家,也表示可以迎接父親歸來那種又期待又害怕的心情。這系列作品,或許是田文筆對故鄉那片海的懷念;也可能是長久在都市生活的田文筆對父親、家人的思念。畫筆的揮灑,讓漁村的小孩,有了回憶的寄託,也像是向世人宣告著:「看吶!我們的漁村多麼的美麗,就像這幅畫,這就是我的家

  • 夏天的味道
  • 歸鄉
  • 發現春天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