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優席夫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優席夫

優席夫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官網

野生的原住民藝術家 在國際舞台發光

文/ 楊佳梅 圖/優席夫提供

「藝術像是一顆種子,會在適當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展現」。優席夫踏上藝術創作之路,好似上天早已注定,但是,這項天賦,必須等候到適當的時機才會被激發出來。 從小立志當歌手的優席夫,歌唱事業並不如計畫中順遂,在事業低潮時,英國朋友邀他去愛丁堡散散心,沒想到一到達當地,優席夫便深深被城市中豐富的藝術氛圍所吸引,進而決定留在愛丁堡。

在國外生存並不容易,優席夫做過各種不同的工作,也當過油漆工。2003年他和一群朋友到希臘旅行,有天晚上,發生了一件超自然事件,從此改變了優席夫的一生。那晚,半夢半醒之間,優席夫夢見三位藍色的天使出現在眼前,告訴他說「可以開始畫畫了」,然後,藍色天使們教他使用畫筆,牆壁上於是出現了藍色、紫色及綠色的河流。醒來後,優席夫感覺身體充滿了能量,很想動手畫畫。回到英國後,優席夫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創作。

在因緣巧合下,優席夫的業餘作品被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策展人看見,並邀請他參加藝術節的青年聯展。在開幕當天,他的作品也是第一件被買走。這次的經驗,讓優席夫受到很大的鼓勵,開啟了他的藝術創作生涯。

優席夫從未接受專業的藝術訓練,他笑說自己是「野生 」的藝術家。但從小的成長環境,卻塑造了他對美感的養成。從小在花蓮玉里的馬泰林村長大,大自然的顏色、光影,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裡,也自然而然地呈現在日後的創作中。

優席夫現在已是國際知名的台灣原住民藝術家。他的繪畫,用色大膽豐富,展現出樂觀開朗、正面積極的能量,同時又有原住民文化的幽默與生活態度。優席夫透過藝術繪畫的表現方式,讓一般人了解原住民生活智慧之美,進而提醒人們以更寬廣的胸襟,尊重不同的文化與其價值。

例如「滿足Satisfied」作品中,畫出了漁夫歡喜滿足的表情,以及漁夫上頭的三條魚,這件作品傳達原住民文化中尊重自然的生活態度:捕魚不要抓光光,拿今天夠吃的就好。 而「女人魚」作品,源自於蘭嶼的傳統飲食文化,肉質粗糙的魚給男人吃,稱作男人魚,而肉質細嫩的魚則給女人吃,稱作女人魚。「飛魚祭」則表達了蘭嶼另一項傳統習俗與文化。因為每年的4到6月是蘭嶼的飛魚祭,當地的女人會跳「甩髮舞」的舞蹈,期待海神讓她的丈夫平安捕魚,豐盛而歸。舞動的長髮彷彿是美麗的波浪,訴說出蘭嶼的女人對男人的愛情。

此外,優席夫也藉由藝術形式來直指人為操作對於環境的破壞。「螢光」這件作品,在看似美麗的圖像背後,其實藏著醜陋的秘密。因為它點出了蘭嶼所遭遇到的核廢料事件。當核廢料流到海裡,魚兒吃進了具重金屬的核廢料後,在光線照射下,成了閃閃發光的魚。如果現在不挽救自然環境,未來的海洋裡,是否還能看見健康的魚兒悠遊?

海洋是療癒的場所,可以讓人放鬆的地方。海洋也是回家的港口,擁抱著回歸的旅行者。優席夫喜愛大海的遼闊,讚嘆海洋的美麗,卻也為海洋遭受人為污染而憂心忡忡。優席夫說,地球70%為海水所覆蓋,若從外太空來看,地球真是個美麗的藍色鑽石,但人類為了經濟發展,不斷地破壞它。因此,當全球都在關注海洋保育議題的時候,台灣更不能置身世外。

2014年最新的「藍色鑽石 Blue Diamond」系列作品,優席夫用藝術形式傳達出海洋的美麗與脆弱。他希望觀眾在欣賞作品之餘,能進一步地思考,我們可以為海洋作什麼?我們要如何來守護海洋?

未來,優席夫將繼續關心海洋議題,並持續創作與海洋有關的繪畫。「藍色鑽石 Blue Diamond」 展覽目前在「優席夫新美學空間」展出,展至2014年的7月底止。今年十月份,優席夫將再度回台舉辦個展,並計畫帶來以珊瑚礁為主題的一系列繪畫作品,希望喜愛繪畫、關心海洋的朋友們前往參觀,感受優席夫滿滿的創作能量。


展覽:「藍色鑽石 Blue Diamond」
展期:2014年4月底至7月底
地址:「優席夫新美學空間」/ 台北市金山南路ㄧ段九號七樓(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開放時間:周二~周六10~5點/周日 1:30~5點 (周ㄧ休館) 電話:02-23224142

  • 「滿足/ Satisfied」, 2012。 傳達原住民文化中尊重自然的生活態度:捕魚不要抓光光,拿今天夠吃的就好。
  • 「女人魚/ The Fish of Women」。源自蘭嶼傳統飲食文化。
  • 「飛魚祭/ Flying Fish Offering」, 2013。源自蘭嶼傳統習俗。
  • 「螢光/ Fluorescence 」, 2012。 源自蘭嶼的核廢料事件,當核廢料流到海裡,魚兒吃進了具重金屬的核廢料後,在光線照射下,成了閃閃發光的魚。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