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游善富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游善富

游善富 藝術家簡介

游善富的彩墨人生
文/林信宏
攝影/陳吉鵬
 
白紙、毛筆、墨水—黑白的骨架,而後摻入五彩的暈染;不一會兒,一條活生生的魚兒扭動著曼妙的身子,帶著圓滾滾的眼珠躍然紙面。一張彩墨畫,點線面皆有,而粗細濃淡並備,一般人或許很難相信,全幅畫竟由一支毛筆便將之完成,由彩墨畫家臨場揮灑,這幅「知魚之樂」活生生於眾人眼前誕生。
 
他,叫游善富,今年59歲,生於高雄旗山,至今已開過無數畫展,曾因一小時畫出16幅畫而被譽為「快手畫家」。「我沒有一天忘記畫畫這件事;如果我不當一個畫家,這一生就白來了」繪畫正如吃飯一般自然融入了游善富的生活中;游善富自幼即熱愛畫畫,對他而言,繪畫是生活,更是生命。民國69年,游善富和太太簡麗娟一同開了才藝補習班,而為了達成「畫家」這個生命理想,幾年後兩人便將補習班收了起來,游善富憑著一股對繪畫的「革命熱情」四處旅遊、寫生習畫,為求風格和獨特性,他不願意做其他人做過的東西,一筆一畫辛苦耕耘,積累出如今非凡的繪畫人生。以往的他並不擅長應酬交際,如今開放了鶯歌工作室,四方藝術家朋友前來齊聚,彼此切磋交流,讓他展開了新的畫作生活,而藝術界朋友熱情的支持與愛護,更是令其感受良深。他說:「我畫畫,不為市場,只為自己。」外頭有活動招募畫家名作,和游善富並列者常為各知名大學美術系教授,其作品更時而受邀至中國大陸交流。
 
「作家要有成就感,就要有看得懂的人」游善富畫風平易近人,但在平易近人的同時更講求將畫中的細節與意境刻劃入微,人、事、物的柔與美在游善富的筆下表現得一覽無遺,人生閱歷的飽滿與專業素養於其畫作裡完美展現。而近年,游善富將工作室移至鶯歌,更把創作的媒材轉至陶坯,彩墨的暈染和陶藝線條相互融合,不僅豐富了兩者的藝術性,更使得藝術和藝術之間有了對話和新的靈魂。
 
近年來,游善富致力於臺灣鄉土民風之題材,從瑣碎的市井生活到各種重要時事,表現出一個藝術家對週遭事物真切的生命觀照和情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游善富並沒有受過正統的美術教育,但這卻令他的畫作沒有理論的束縛框架,演繹出純粹的真善美之境;也因為學舞,使其畫中多了一份生動活潑,多了一份有別於他者的生命情調。「淡妝濃抹總相宜」不需要太多語言,一支筆在游善富手上,有了江山,也有了天地。

  • 成雙
  • 獨舞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