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王丁乙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王丁乙

王丁乙 藝術家簡介

整個漁村都是我的藝術館─生態畫家王丁乙
文、攝影/陳吉鵬
 
一切源於數年前某期漁業推廣曾到臺南七股龍山社區採訪,當時驚豔於分布在社區巷弄的幾幅栩栩如生、描繪常民生活的壁畫,決定專訪這些作品的主要推手—王丁乙老師。畫家王丁乙原是當時臺南縣政府介紹至龍山村的駐村藝術家,濱海的龍山村,村民生活主要仰賴捕魚、養蚵、剖蚵仔,冬季捕捉野生烏魚賺外快,將這些主題加上外地遊客比較少看到漁村的特殊生態景象,作為大型壁畫題材,帶起了一股社區參訪觀光的風潮。
 
科班出身的王丁乙老師是道地的臺南人,早期以從事為建築銷售業服務的商業繪畫為主,也曾被挖腳到臺北知名廣告公司上班,多年後又毅然回鄉從事純藝術創作,記錄鄉村人、事、地、物真實純樸的樣貌,近十年來更深入社區推廣,致力繪畫及環保教育,是臺南市蕭壟及總爺等藝文園區美術課程的種子教師。
 
以水彩、油畫為主要媒材的王丁乙,也喜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早在20多年前,南縣文化局就曾邀請十名畫家現場彩繪陶板畫,當時多數畫家都未能完成,王丁乙首度嘗試就成功,礙於當時的顏料及技術不夠先進,陶板畫之路未再繼續。王丁乙老師說,會重拾陶板畫筆,是因為早期畫的水彩作品都畫在紙上,不容易
保存,心想要是畫在陶板上,千年不壞還能傳家。創作陶板水彩畫時步驟較為繁瑣,精選陶板並泡在水裡,待七成乾才能將陶板用釉藥彩繪作畫,且邊畫邊噴水,畫好的作品放進1,200度高溫爐燒製後再上透明釉,之後還要再燒2~3天,因需控制火候及時間,稍有不注意,陶板就會龜裂或起泡,因為水分及色彩難控制,失敗率高達五成以上,一般畫家較少挑戰。他試了二、三年才成功,稍早前在麻豆區藝文中心展出的陶版畫作品,就是近十年來創作實驗結果的首度公開。
 
 王丁乙老師的作品受到教育部大臺南數位機會中心的重視,已將作品拍攝完成,透過網路製作繪畫作品電子書,延伸推向國際化,成為網路教育的一環,讓全民都能享受到藝術饗宴。王丁乙表示,不論是從網路觀看或是欣賞原作,都希望看畫的人可以產生共鳴,水彩、油畫、陶板畫三種不同的材質,技巧有異各有巧妙,希望帶給觀眾三種不同的藝術欣賞途徑,經由畫筆筆法看到作者想要傳遞的意念。
以擅長的油畫和水彩畫一展長才,為龍山社區彩繪壁畫的王老師,曾經擔任臺南縣美術學會第三、第四屆理事長,從早期主要畫商業畫轉回純藝術繪畫,現在走進社區創作,接觸到熱心的漁村村民,感受到鄉村濃厚的人情味,即使任務已完成,不管有事沒事,每個月都會從玉井回到龍山社區二、三次,上上課也好,閒話家常也好,感覺自己已成為社區的一份子,每一次造訪都是歸鄉。

  • 招來希望
  • 換妝
  • 探班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