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陳雪芬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陳雪芬

陳雪芬 藝術家簡介

漁村女孩、描繪鯖彩
南方澳鯖魚祭,這是台灣以魚為名非常有特色的文化慶典,今年是第七年,鯖魚祭踩街活動最亮眼吸睛的就是長達6米3高1米9的大鯖魚,而活動的最高潮就是火化鯖魚以祈求海人平安。
這麼漂亮的鯖魚彩繪到底是誰畫的,本期漁畫魚話單元,特別來到南安國中討海人文化保護協會,專訪連續4年,為南方澳大鯖魚彩繪的陳雪芬老師。
陳雪芬老師是南方澳出生的女孩,一路靠著唸書離海越來越遠,國立藝専畢業、回到蘇澳在民眾服務站教畫畫,當時台灣經濟起飛,陳老師嫁到羅東,就自己開設繪畫才藝班,沒有靠海為生,沒想到的是人生轉了一圈,100年她回到南安國中代理美術老師,9月才開學上班,7月時校長就拜託她,希望她來彩繪大鯖魚。
陳雪芬老師說:她從國立藝專美術科到台藝大碩士畢業,主攻水墨、拿的是毛筆、突然改成拿油漆刷子,刷水泥漆,她刻服了工具的不方便,而且一畫就是4年,就在我們來訪的當下,看到103年的大鯖魚,在老師連續半個月,每天8~9小時的彩繪下,連最難畫的魚頭都已接近完工,陳老師對於大鯖魚的用色鮮活、對比,以透明感表現魚的鮮活、魚嘴微微上揚,微笑的傳達節慶的喜悅,至於魚的靈魂之聰眼睛,在我們看來已經很「鱻」,但陳老師一直不滿意,捉不住鯖魚眼睛會說話的感覺,讓她一直塗掉重畫,塗掉重畫,當然還是有畫下句點的時候、那就是鯖魚祭。
今年鯖魚祭除了大鯖魚,她指導小朋友畫了一隻小鯖魚,此外還彩繪了旗魚、鯊魚加入踩街活動,按照祭典習俗,活動最後火化鯖魚是高潮戲,但這也是老師不捨的時候,必竟要尊重習俗,但大鯖魚也像是她細心帶大的小孩,老師的不捨我們都可以了解。
四面環海的台灣,豐富的海洋漁業資源,滿足我們的生活需要,飲水思源,食魚祭鮮,在漁業文化中、南方澳鯖魚祭結合漁村生活與美學,一年一次、一步一步為台灣留下令人感動的「鯖旅行」。

    代表作品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