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蕭士堯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蕭士堯

蕭士堯 藝術家簡介

彩繪港邊的公車站—蕭士堯 文/陳  慶 攝影/陳吉鵬   南方澳建港91年,每天早上漁船依序進港、忙碌的卸魚讓魚市場是一片熱鬧喧嘩;承銷人搶完現流魚貨,才擺上餐廳的冰櫃,換來的是遊客爭相湧入,品嚐令人垂涎三尺的海鮮大餐,同樣的魚湯和魚丸小吃攤,也是顧客滿滿,直到夕陽西下,才人去港空。   日復一日,時間似乎停滯,但南方澳的青春活力依舊未變。某天,筆者看見港邊公車站上的塗鴉彩繪,其風格和以往所認識的藝術家不大一樣,幾經詢問追蹤下,終於藉由「鯖旅行」作者—潘佑升先生的介紹,找到了不學藝術,卻大膽創作的蕭士堯。   69年次的蕭士堯,在小學、國中時期曾拿過全校繪畫比賽冠軍,中正高中肄業後,分別就讀了二所大學,不是天才雙修,而是都沒畢業。對他而言,畫圖就是回歸真實的生活,2012年底,蕭士堯報名街頭藝人,在淡水捷運站幫遊客作人像彩繪,他認為藝術不需要有公定價格,應該隨客人的喜好自由打賞,此舉因違背行規而引發爭議,使得街頭藝人生涯告終,但同時也為他日後的創作之路打開了另一扇窗。    在偶然的機會下,南安國中的體育老師邀請他幫忙塗鴉牆壁,在沒想太多也沒談酬勞的情況下,蕭士堯拿筆就畫,比起街頭藝人時期,此時的創作擁有了更大的想像空間,對他而言,這就像老鷹找到了山谷中的上升氣流般暢快。作品完成後,蕭士堯發現自己找到了繪畫的理由與心靈的出口,很快的,南寧路上第一漁港的公車亭,也成了他揮灑海洋的畫布。漸漸地,蕭士堯的作品引來大家的關注,也讓他體會到,即使再小的彩繪作品,只要立於公共場所,都能改變空間存在的氛圍。   畫出心得的蕭士堯樂此不疲,面壁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其作品中的彩繪圖案常會出現一些長像奇怪的魚,例如:蒸氣魚。蕭士堯說:「蒸氣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蒸氣產生動能,推動了時代改變。」只要能準確捕捉創作當下的感覺,他的作品也能和蒸氣一樣不斷進步改變。   或許南方澳在大眾眼中只是一個吃海鮮的漁港,但因為蕭士堯的彩繪,讓遊客願意花更多時間和漁港、人、魚對談,走過91年光榮歷史的南方澳著有著「珊瑚王國」和「鯖魚故鄉」的美稱,隨著時代改變,這些漁業資源已很難再創榮耀。接下來,藝術也許就是南方澳的新契機,當地許多的漁民和藝術家已經跨出第一步,蕭士堯只要繼續畫下去就對了。  

  • 南方澳第一漁港公車亭
  • 鯖魚地板畫
  • 南方澳第一漁港公車亭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