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林福蔭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林福蔭

林福蔭 藝術家簡介

浪漫星海中的雙魚 能詩能畫的討海人


船長詩人林福蔭專訪
  文/蘇曉慧 圖/高北雁  
《浮子》 終年與海浪為伍 我已忘了自己的歲數 青苔是我的年輪 載浮載沉如人生   浮子是捕漁的工具,也標誌著打漁的人生,隨著潮起潮落載浮載沉,何嘗不是代表著眾生相呢?人生如浮子,有起就有落,這是歲月、經驗累積帶來的深刻體悟。   潮不我予難逞強 以文述情表真心  
林福蔭船長13歲時為了全家生計,投入討海生活,一首《討海人》透露出漁民靠海吃飯的無奈:「……為捕銀鱗費思量,潮不我予難逞強。」畫中兩艘漁船上的漁民相互吆喝,則增添幾分趣味,畫中還隱藏著5個因潮流強勁,無法進行捕撈作業的「秘密」呢!    《初戀》:「風吹我幾分鹹/你吻我十分甜……」充分表現甜蜜蜜的熱戀心情,「……看見水裡我的臉/如夕陽般紅豔」頗有人約黃昏後的情韻;《貝》:「忍著痛苦/讓自己的身體結石/只願作你胸前那串珍珠……粉身碎骨/結束生命/只盼能換得你皮膚/更為細緻光滑」運用雙關表達珍珠產出的過程,也表現對愛人百般呵護的心情。   感謝天賦文采 分享有情人生   至今畫作超過50幅,不過船長自認作畫技巧不夠專業,但寫詩則俯拾即是,笑稱自己是浪漫的雙魚,把稿紙比喻成夜幕,用情感的文字點亮星光,三年來已創作超過500首。文壇上逐漸受到矚目,《憶─刺丁挽(旗魚)》一文獲選為基隆市海洋文學獎散文佳作,更被收錄到《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文集中。   「題目大綱是骨架,優美辭句是它的血肉,靈巧譬喻是它的生命,而注入感情才能使其生命有靈魂。」船長在《小小詩人就是你》的序言中鼓勵小朋友進行創作,並以真實的情感做為基礎。他說:「天公伯很公平,祂沒有給我一副英俊的臉龐,也沒有給我滔滔不絕的口才,但是祂賦予我豐富的感情,我才能夠有所創作,藉著浪漫掩飾我的老跟醜。」   知足常樂的態度 沒有終點的人生   有了人生歷練才能有所領悟,「白滔滔如人世潮/紛紛擾擾/沒有一個停止/紅塵俗事/難了/難了。」隨著船長的朗誦,浪花亦如人生。《悟》:「月寫花影無墨跡,斑斑青苔庚年記,紅塵俗事難了理,修心養性近菩提。」則深深表達船長知足常樂的人生態度。   「水流過平地,不會引起人太大的注意,流過險境,形成浪花,變成瀑布,才會教人讚嘆、歡呼,……」船長鼓勵年青一輩的遇到任何困難時,仍然應該勇往直前,迎接挑戰,激盪出生命的花火。同時以《海鳥》為喻:「光陰對牠來講又苦又鹹/總要翻飛在大浪間/如討海人/不知自己的航程有多遠。」這就是船長不斷前進,沒有終點的人生。  

    代表作品
  • all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