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簡漢平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簡漢平

簡漢平 藝術家簡介

百魚齊遊賀新年 水彩繪畫大師---簡漢平 文字整理 / 吳珮菁
邁入民國百年的第一年,我們特別邀請到曾為漁業推廣雜誌繪製封面的簡漢平老師,在新的年度與讀者分享創作的歷程,以及首度公開喜氣洋洋的百魚圖。   繪畫的啟蒙   因為父親是原型雕塑師,所以從小我們家就是畫畫和雕塑齊步走,好像拿筆畫畫是天生就該會的事,但我特別喜愛天馬行空的創作。只是家人並沒有特別讚美我的創意,畢竟那個年代流行的技法就是「畫得像」,而骨子裡我並不想走這條路線,也導致我到現在還是不太想畫只有「像」的東西。我希望在描繪外型之餘,能以色彩賦予作品另一種情感。所以有時談到啟蒙似乎該說是原生家庭,但事實上,學校老師更是開啟我自由繪畫的關鍵。   大量作品累積經歷   除了家裡環境對於繪畫的奠基,大學時期經由臺灣藝術大學老師的教導,也拓展我在技法及題材上的展現。之後經過出版社與相關性質的邀稿,更累積不同的創作經驗。我常笑說,為因應客戶的需求,任何畫風都得要會畫,如電腦繪圖、分鏡、向量圖、平面設計、封面、水彩、油畫、鉛筆速寫與素描的技巧都缺一不可,只差不會燙頭髮哈哈。但這些訓練也讓我對形體、技法及色彩掌握更加精準,還有市場上的需求方向。現在主要使用的技法以水彩表現,因水彩可剛可柔的特性,讓作品能有更彈性的發揮。   創作百魚圖的契機   百魚圖的創作要感謝一位客戶的邀稿合作,原本希望一張圖約放13條魚,總共8張將100條臺灣魚種全畫上。但畫完第一張草圖之後,覺得魚實在有游不出去的擠迫感,所以向客戶提議:將百條魚畫成巨幅當成自己的創作,所以重新擬案後,再下筆執行。也感謝客戶的支持及大力提供資料,有許多現拍的美麗魚圖讓我參考。但這畢竟不是小圖,上色時更是不容許畫錯,其實自己都很擔心無法完成,前後約莫畫了一年,終於大功告成。雖然自古就有人畫百子圖、百馬圖、百花圖,但自己能完成這樣一巨幅,還是很高興。   新年新希望   在民國一百年時創作出了百魚圖,希望在新的年度能創作更多自己的作品,繼續挑戰更多的主題,與各位讀者一同勉勵,祝大家新年快樂。

    代表作品
  • all
  • 旗魚、鰹魚(台東)
  • 黑鮪、櫻花蝦(屏東)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