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袁金塔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袁金塔

袁金塔 藝術家簡介

悠遊在藝術創作裡的快樂大孩子-袁金塔
文/吳秋旻 圖/袁金塔
  初秋,星期二早上10點半,走在師範大學旁的巷弄裡,這裡是學區,在這樣的時間裡,只有樹上的鳥叫聲,和溫暖的陽光灑在僻靜的巷弄間。按下電鈴,今日採訪的是「現代水墨畫大師」-袁金塔老師。   記得在探尋魚畫藝術家時,看到了袁金塔老師的葉魚作品,很特別,很有趣,色彩繽紛吸引著我的目光,很幸運的連絡上老師,可以做進一步的瞭解。採訪的那一天,正好碰上老師的家整修中,老師先拿了幾本畫冊讓我看,他去忙了一會。愛看畫冊的我,在等待的時間裡,一幅幅、一張張、一頁頁,翻著、讀著、欣賞著。當我看到一張作品時,很熟悉感覺,有點欣喜,原來-這幅畫的作者就是袁金塔老師。然而這原本是場魚畫藝術家的造訪,頓時成了我與創作者的近距離接觸,怎麼這麼幸運?天公疼憨人吧!話說,那是在幾年前做一個專題時,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張畫,那時對畫留下的印象是-都是手印和腳印,被侷限在一格一格的框框裡,看了有種被壓抑的無助苦悶,作品名為「灰飛煙滅」(二二八事件)。從作品再連結到那個時代氛圍裡,這畫所呈現的意象竟如此的貼切。   10分鐘後,老師忙完回到沙發坐著,我們對望的5秒鐘裡我的腦袋是空白的,趕緊閃過神,便開始了我們的訪談。像是上了一堂一對一的家教美術課,臺灣水墨畫的演進以及老師學畫和創作的歷程。  
袁金塔,1949年出生於那個剛歷經二次大戰,經濟衰落、民風保守的臺灣農村社會。大學畢業後遠赴有現代繪畫大熔爐之稱的紐約攻讀研究所。而後,巧妙地結合東、西方繪畫,創造出獨特的自我風格。素描功力深厚,不論在水墨、水彩或油畫技巧上,皆有精彩表現,更於1975年師大美術畢業展,奪得國畫、油畫、水彩三料冠軍,以及書法亞軍的殊榮。因成績優異,為系上留任助教,其後逐級升等為教授。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兼任教授與萬能科技大學創意藝術中心主任。袁金塔老師著有「袁金塔畫集」、「為現代中國畫探路」、「繪畫創造性的思考研究」等,以及論文多篇,出版畫冊10本。   袁金塔老師談到:「走進畫畫這個領域其實是自然而然的,家人相信他能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也就支持他的每個決定。」聽到這裡,覺得這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能做自己想做的,且能得到家人的支持,尤其是畫畫,在那樣的年代,這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老師還說到兒時的事,那時四郎真平很流行,不愛上課的他就在書本上把這些人物當塗鴉的主角,也因此被老師修理。又因為個兒小,坐在第一排,而他的座位前面就是講臺,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他就在講臺面對他的那一塊版子上用粉筆塗鴉,搞得全班哄堂大笑,這麼一來又是惹來一頓修理。 談到創作,老師說:「創作的理念根源於「關懷生命」與「體驗生活」。」在不同時期,就有不同面貌的呈現。從鄉土寫實,到生態圖像、社會關懷,都與臺灣的社會影像緊緊相連。將圖像、符號加以複製,用隱喻、重新塑形組合的方式,賦予形成新的意義與生命。 在藝術創作上袁金塔老師秉持著創新與人文關懷精神,「別人做過的我不做、別人不敢,我敢、別人不能,我能」是他的座右銘,也因此他可以不斷擴展他的作品深度與廣度。袁老師的「中式」普普藝術結合時事,以臺灣特有的自然地理環境與當代人文思想、社會變遷為創作題材,忠於自我感受,將生活上所見、所知、所想透過創作表現出來,作品非常的多樣,有寫實、寫意、拓印、陶繪、漫畫、多媒材等;誇張的、變形的、諷刺的、詼諧的…,反映社會及風土民情。他涉獵的資訊亦相當廣泛,並能靈活地運用這些資源,溶入到他的水墨畫創作當中,開展了現代水墨畫的新風貌。現在他又嘗試了新的媒材-紙漿印模版創作,希望透過不同的質感及元素,在創作中合擊出更精彩的火花。  
他說到:「創作是自由隨性的,而自己就像小孩一樣,處處好奇,一切都是那麼鮮活有趣,等著我們去探險。用輕鬆、愉快、平靜的心情去看我們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創作的靈感就在我們身邊。」  

    代表作品
  • all
  • 魚很美 2005 32x26x12cm 陶瓷綜合媒材(袁金塔提供)
  • 說魚(詩經),水墨,綜合媒材,29x460cm,2006(袁金塔提供)
  • 0769秘雕魚_38.5x33.5cm_1993.10_陶瓷(袁金塔提供)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