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康乙任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康乙任

康乙任 藝術家簡介

燒不息的熱情 重拾畫筆畫下內心深層的感動
苑裡在地藝術家-康乙任
文/陳怡錂 圖/游忠霖
本編輯部前往通苑區漁會進行「十大魅力漁港」-忙裡偷閒的專題採訪時,楊總幹事資暖熱情地招待我們,同時也給了我們許多參考資料及建議,並送上通苑區漁會所製作的休閒漁業手札,封面即為在地藝術家所彩繪的苑港漁港系列作品,正符合本月刊中的魚話魚畫單元,詢問之下,原來這位藝術家康乙任就進駐離漁會不遠處的濱海藝文中心。因此我們先行拜訪老師,再改約其他時間專程採訪。
第二次與老師會面時,天空正下著細雨,加上灰濛濛天色,讓星期一休館的濱海藝文中心更顯得寂靜,也更能讓人沉下心來。一走進去,老師正著手進行<另一層內景>的凝靜海系列作品,完全沒有任何色彩,只是單純地以碳墨不同深淺的黑與未被塗上的白色空間進行搭配。凝靜海系列,主要呈現出內心的寫照,因為常常獨處,雖然是寂寞的,但從中又帶點細微的浪漫,畫作如同生活一般,沒有過多繁雜的人事物,有時只是水平面上的波光粼粼景色,也覺得美極了。追求的是目前理想的生活狀態,反而因為靜的力量,更需要專注於單一,所呈現來更為扎實。因此,老師特別提到作畫時,是「理」出來的,必須用心與細心地觀察這其中的氣息、光線與空氣,不斷地從自我的內心狀態反覆地理解、探索,更深層的自我挖掘。 久違26年的時間,才再度重拾畫筆,以最純粹的藝術繼續創作。原本從事廣告設計專員的他,因1998年觀賞朋友梁高魁的畫展下,才再度燃起他那隱藏已久的創作慾望,因此第一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故鄉-苑裡,最熟悉也最直接的情感延伸,因此分別於2001年首次於苑裡濱海藝文中心發表【鄉情彩韻】畫展,以苑裡的農漁村景像為題材,採用自己擅長的水彩畫來呈現。接下來於2004年繼續延伸上次的主題,發展了【鄉情彩韻之二】,從這些題材中,漁業主要分為三類:漁船進進出出的漁港、海濱景像及熱鬧喧嘩的魚市場。而畫作的方式,也從水彩轉移至蠟筆,色彩更為有張力、飽和,同時在更能顯現熱鬧的氛圍。
說到這,一向擅長於水彩的他,怎麼會轉移蠟筆呢?原來,在一次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因作畫時失敗了,則隨手拿起蠟筆進行修補,想不到達到的效果更好,這可是意外的收穫,漸而採用蠟筆來作畫,也發現其中創作的自由與彩趣。最後,我問了老師一個問題,過了15年,才重拾自己最熱愛的畫筆,會不會有遺憾呢?老師回了我一句,並不會後悔,一切隨緣。如同未來的目標為何?老師回說,仍然看當時候的情境,引領到哪裡,自然而然地發展下去。就像欣賞美麗的港灣、聆聽浪濤,都因心境不同而有所不同,但因老師熱愛這塊土地的心,讓我們重拾過去苑港漁港的美。  

  • 早期採用水彩來繪製魚市場情形,整體畫面乾淨又純樸
  • 魚市場情形,後期採用粉蠟筆作畫,反而使整體版面更有張力。
  • 以平實的手法,將漁民作業情形描繪出來。(粉蠟筆作畫)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