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鄭義郎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繪畫 > 鄭義郎

鄭義郎 藝術家簡介

年年有餘賞魚畫
台灣畫魚第一人──鄭義郎的魚藏工作室    
五彩繽紛的珊瑚礁區,一隻隻色澤豔麗的魚兒,如海中寶石般游動翩翩,背景湛藍的海水,正散發出粼粼波光……這樣的景象,美麗得讓人陶醉,讓人忘了這其實並非真正的海底世界,而是一幅畫,出自畫家魚藏的巧手。 魚藏本名鄭義郎,從小就喜歡塗塗抹抹,也喜歡親水活動。復興美工、國立藝專畢業後,鄭義郎投入設計領域,常為知名雜誌繪製精密插畫。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鄭義郎接到一件替漁業局設計月曆的工作,從此愛上畫魚。當年,國內從事生態繪圖的人很少,更沒有人專職畫魚,立志成為「台灣畫魚第一人」的鄭義郎,在1995年成立「魚藏工作室」,這一畫,就是10多年。 摸索初期,鄭義郎總是特地到市場買魚回來,以觀察魚類的姿態;國內的參考資料不足,他就找外文書,外文書還是不夠,他就請教學者專家……多年來,工作室中的資料越累積越多,儼然像個小型魚類圖書館。工作室成立初期,案源、收入都不穩定,但鄭義郎為了自己的理想,堅持繼續這樣的工作。他時常一畫就忘了時間,越畫越專,越畫越活。鄭義郎所有的努力沒有白費,他陸續接到魚類圖鑑、海報、百科全書等工作,漸漸打響名號。現在他的作品散見於各大出版品,也曾替郵政總局繪製多套以魚類、蟹類、貝殼為主題的郵票,至今繪製過超過上千張魚圖。 畫魚多年,最讓鄭義郎記憶深刻的,是獨自以一年半時間,替海生館繪製台灣魚類檢索圖鑑,共2,568張鉛筆魚圖。繪圖技巧難不倒底子深厚的他,提筆前的準備工作,往往才是最費功夫的,因為科學繪圖必須講求精確,魚類特徵必須分毫不差。「尤其深海魚最難畫,因為不少是新發現的魚種,無論書籍、網路都查不到資料。」鄭義郎說。為此,他費了很大的功夫,請學者協助調閱文獻資料,其精益求精的精神,由此可見一斑。大量的魚圖,讓鄭義郎曾經一天有10個多小時都坐在桌前,1小時必須繪出一張。鄭義郎說:「這件工作雖然辛苦,但我辛苦得很快樂,很榮幸能為台灣魚類學術界貢獻一點力量。」 儘管已經如願成為「台灣畫魚第一人」,但鄭義郎並不引以為豪。「畫得越深入、越專精,越覺得自己對魚類的了解太少!」鄭義郎說。2009年,鄭義郎考入海洋大學環境生物和漁業科學碩士在職專班,沒有相關學歷的他,讀起來難免吃力,但是他比任何人更認真,「只要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請教教授」,為了提昇閱讀原文書的能力,也努力學習英文……「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工作就是自己最喜歡的事。」鄭義郎說:「希望有朝一日,我的作品能走出台灣,跨入國際,更希望有更多人因為我的作品愛上海洋!」  

  • 赤鯮
  • 日本馬頭魚
  • 虎鯨-律動生命
  • 珊瑚礁魚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