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吳文雄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雕刻 > 吳文雄

吳文雄 藝術家簡介

奇幻海洋 .自娛魚人__吳文雄

「自娛魚人」位於九份鬧中取靜的角落裡.他是素人工藝藝家吳文雄藝術工作室小小的招牌.走進工作室,彷彿走入了奇幻的海底世界。小小的展示空間.漂流木、石頭都化為活靈活現的魚兒,每件作品彷彿都在訴說海洋生命的故事,就連廢棄浮球、混凝石塊、保特瓶、雨傘…等拉圾也在他的巧手下化腐朽為神奇。

吳文雄,今年高齡74歲。學歷不高連小學也沒畢業,更不曾接受任何藝術教育。年輕時的吳文雄以經營鐵工廠為業,但隨著年齡漸長與臺灣產業外移,他成為中高齡失業一族。2006年,吳文雄參加政府擴大就業方案,到東北角海岸暨宜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工作,負責清理海岸雜物,每個月的微薄收入,一度讓吳文雄有點沮喪,不料這份工作卻意外啟發了他的創意,讓他就此踏上創作之路他憑著與生俱來的天份、不斷地練習,與蘊藏在血液中,對海洋生物的深厚情感,以素人之姿,完成了一件件讓人驚艷的工藝創作。

吳文雄在海邊隨手撿拾漂流木、石頭,興起替這些素材「加工」的想法。一開使沒有專業雕刻器材,他就搬出過去鐵工廠的工具克難使用。做出的作品廣受親友好評,不少人將他的創作帶回家收藏,「做一件少一件」,甚至有朋友掏腰包想和吳文雄購買。起初吳文雄覺得很不好意思,但仍坳不過朋友的心意。靠創作賺到的第一筆收入雖然不多,卻讓吳文雄信心大增:原來有人如此欣賞自己的作品!

受到鼓舞,吳文雄更用心地創作,他到處翻閱魚類的相關書籍,也向人請教該如何使用木雕、石雕工具,一有機會就往海邊跑,以尋覓適合創作的素材。而吳文雄彷彿能與木石產生共鳴,能聽到它們的聲音,「通常撿到素材的當下,心中就會浮現出大概的想法。把材料帶回家後,再慢慢思考研究。 不起眼的珊瑚礁.石頭成為靈活靈現的彈塗魚、飄流上岸的浮球被切割成氣勢十足的大嘴鮟鱇魚;彎曲的漂流木化為魚兒的偽裝的海底世界,水泥石塊礁的岩洞穴裡,還有一尾小魚探頭探腦。 連被人隨手亂扔的垃圾,只要黏上眼睛、魚鰭,塗上鮮豔的色彩,就成了獨一無二具有童趣的海洋生物,

吳文雄說,愈是投入創作,手法就愈是熟練,作品也愈來愈成熟。而他的創作也引起藝術愛好者共鳴,曾獲邀到基隆市文化中心展覽。儘管目前創作的收入仍無法維持他的生活開銷,每個週末,吳文雄還得到朋友開的芋圓店工作。但吳文雄說,創作豐富了他的生活,也讓他認識了不同領域的朋友,「創作時,心裏非常歡喜」。他認為「明天無法計畫」,但他會繼續埋頭創作下去,盼望自己的創作能吸引更多知音, 「把垃圾回收再用,希望多多少少對環境有一點幫助。」引發大家對海洋的興趣、對環境的關心。

  • 中性浮力_以台灣東北角砂岩紋路呈現燕魚
  • 囚_ 以石頭中不同岩質.不同顏色表現魚困於石
  • 窺_以海邊的珊瑚礁雕出蝦虎魚窺探的神態
  • 重生_斷裂的珊瑚骨骸.簡單雕刻.化魚重生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