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李宗儀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雕刻 > 李宗儀

李宗儀 藝術家簡介

畫筆改拿鑿刀 漂流木變魚身
素人木雕師 李宗儀
 
文/陳怡錂 圖/游忠霖、李宗儀提供
 
一年一度的龍舟賽,最有看頭的就是每一隊參賽者卯足全力,勇得頭籌的畫面。但大多數人,殊不知那一艘一艘色彩繽紛的龍舟彩繪出自誰手?增添了熱鬧活潑的色彩,使整場比賽更為鮮明又有活力。今年花蓮鯉魚潭的龍舟彩繪就出自於擁有45年彩繪各大寺廟、壁畫等經歷的小黑人「李宗儀」之手。舉凡花蓮的大小寺廟如慶天宮、代天府、王母娘娘等宮廟彩繪工程,無一不見他的作品,連著名的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二級古蹟長春祠,也是經由他一手彩繪完成。
 
畫電影版畫出身的他 用畫筆彩繪海洋樂園
出生花蓮人的他,14歲前往台北拜師學藝,習得一技之長,畫電影廣告看板,舉凡水性水泥漆、油漆、水彩等彩繪媒材,均能展現他畫工精湛的技術。而愛玩水的他,在學藝的過程中,也跑去學潛水,成了他最佳休閒活動,也因此接觸「插魚」的捕魚方式。自稱半個漁人的他,使用擁有執照的魚槍「插魚」,插到就拿去賣,有的就成了魚拓的材料。講到魚拓時,他手邊滿滿是魚拓的作品,去年還擔任漁會活動的講師,也在相繼在慈濟大學環保科授課3次。當初的好玩,就這樣慢慢地成了興趣,一培養就是30年的歲月。
 
在李宗儀的海洋世界裡,彩繪表現形式自然不能少。位於漁會旁的田媽媽餐廳外圍牆面上,有著2隻詡詡如生、活靈活現的旗魚躍昇,除此之外,花蓮ㄚㄚ幼稚園裡裡外外的牆面,有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巨人之稱的鯨鯊、瞪著大眼的可愛彈塗魚等,成了兒童最佳的海洋樂園。
 
無師自通 刻出各種魚木雕
除了用畫筆,李宗儀無師自通地拿起鑿刀成了木雕師,雕刻了石斑、紅魽、鬼頭刀、虎鯨、大翅鯨、蛤仔等,還有其他豬、蝸牛、猴子等作品,但刻最多的就是「魚」。因三年前的龍王颱風,他與太太二人閒暇之餘時,前往海邊拾起漂流木回來,原本沒想說要做什麼用,但撿回來後發現,有些木頭較為扁身,與魚的型體相似,因此李宗儀就利用閒暇時間,在家慢慢刻,誰知道一刻就是2年多了,家中滿滿都是雕刻品。
 
參庛不齊的漂流木,有著它特殊的外形,因此李宗儀在雕刻時,先依原本的形狀去構圖,保留最初的樣貌去塑造。除此之外,李宗儀所刻化出來的魚,還有一個大特點,那就是「胖」,因為魚體的飽滿,感覺會比較福態,有福氣之意象。而刻最多種類的,就是「石斑」,不僅在魚貨單價高,有貴氣的感覺外,更是愛魚人士心目中最佳的首選,也是李宗儀最愛雕刻的魚類。而目前正在幫客人設計屏風的他,也作起了木雕客制化,從屏風的設計至安裝,都是一手包辦,甚至有人拿著木塊請他雕刻。從畫筆改拿鑿刀,變成素人木雕師,從未想過的他,繼續不斷地在一塊塊飄著淡雅清香的木檜上,繼續創造他的人生。

  • 同游大海
  • 一對寶貝
  • 磯釣之王
  • 招財魚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