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林慶宗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雕刻 > 林慶宗

林慶宗 藝術家簡介


似魚似水 刻化人的一生 石雕魚藝術家 林慶宗
  在海洋世界裡,有人用寫作、用繪畫、用聲音來呈現繽紛多彩的海洋生命力。而在台北市的街頭,位於敦化北路及南京東路口之中央分隔島上,有一座魚造形的公共藝術,以白大理石為素材,表現出魚於水中游動的形式,並以鏤空的方式,表現魚和水的虛實空間,似乎訴說兩者的互相交錯,流動、升潛都該自由。而我們在人潮人往的街上,過著忙錄的生活,似乎又少了些什麼?透過石材雕刻,以魚與水為創作過程中重要的元素,並延伸至魚與人、環境三者相互牽連的關係,這就是來自花蓮石雕藝術家林慶宗創作理念。   如魚退化的腿 悠游於海洋的創作世界 1964年出生的林慶宗,於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導致行動不便,因此國中畢業後,拜師學藝品雕刻,習得3年6個月之後,將純熟的工藝技術以件計酬的方式,繼續磨研自己的技法,直到工藝的發展受限,而思索轉型為創作的表現形式。而選擇以「魚」為創作題材,主要自己本身喜愛釣魚,加上市場對於魚的相關事物,頗受大眾喜愛,因此選擇以此為創作題材。     於是邀約同行的三五好友,一同於花蓮縣吉安鄉的山腳下成立「水源工作室」,承租一塊空地,以鐵皮屋分隔了四格,獨自展現自己的藝品創作,也與好友相互砥礪學習。而早期以寫實具象為主,呈現魚體本身的型態,也依石材的特性而創作,如「麥飯石」石材,本身就有一點一點的花紋,如同「石斑」魚體的特徵,因此作為此魚類的主要媒材。   漸而改以抽象意象為主,這也是林慶宗在創作25年之路,最具代表性的表現形式,以「如魚得水」系列作品為主軸,其他還有「魚形山水」、「星魚系列」等意象型態。在一塊白色純淨的白大理石,以魚軀的外形,配上水的流動,表現出細膩柔軟的魚水中游舞姿,使得笨重堅硬的石材,透過純熟的技法,變得如魚兒水中游般的輕盈自在。另外,「魚形山水」系列作品,因創作空間可見溪流於山間流動,如同魚兒在山水之間流竄,所以魚體中包覆著山的外形意象表現。   關心環境生態 用創作來表達 最後因環境的變遷、生態的轉變,運用著綜合媒材(銅、木頭、琉璃等材質),進行實驗性的創作,曾以魚的一生如同人一樣,生老病死,在石雕上銜接著許多不同 媒材表現。這是10多年前,林慶宗釣魚的經驗中,發現魚兒受環境的影響而改變了樣貌,所進行的創作理念。如今在石材的媒材上,有著許多不同的顏色及特性,因此未來在表現關心生態的創作上,會以純石雕為主,藉由變型魚的想像,以不完整的形體呈現,希望透過這些作品人們能更加審思我們的生活環境。       

    代表作品
  • all
  • 公共藝術(2000年台北市敦化藝術通廊公共藝術首獎作品) 照片 101筌美術提供
  • 如魚得水系列 筌美術提供
  • 魚之源(32x16x高38cm 橙玉) 筌美術提供
  • 魚系列-自由(56x20x高58cm 紅洞石、白大理石底) 筌美術提供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