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林國正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雕刻 > 林國正

林國正 藝術家簡介

刻出一間海洋屋 賞鯨船長林國正 
  文/陳怡錂 攝影/游忠霖
  石梯漁港有一間「海洋屋」 走進石梯漁港遊客中心,裡裡外外,到處都充滿了海洋的氣息……而且,它展現的不是藍白的希臘風,也不是繽紛的南洋風,而且一種道道地地、樸實自然的台灣原住民風情。  
您會發現,這裡的四個牆面和天花板,吊滿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木雕,就連極不起眼的入口處地板也刻劃著海豚,更遑論室內許許多多與海洋相呼應的裝飾與擺設,說它是一間「海洋屋」,可是一點也不為過。而這些,都是海鯨號船長林國正運用廢棄的漂流木,一一刻畫及佈置而成的。  
當地原住民──喜富 開啟林船長創作天分
這一切或許應該要感謝開啟了林船長創作天分的當地原住民──喜富。2000年,喜富來到石梯擔任解說員,當時為了幫從蘭嶼帶回來的兩隻豬蓋豬寮,意外發現喜富會利用雕刻來展現木頭的原始風貌,並賦予它新的生命;原本林船長只是因為好玩開始跟著刻,沒想到這一刻竟然讓他雕出了興趣與心得,於是,每當冬季沒有遊客賞鯨且天況不佳無法鏢旗魚時,林船長就會坐在碼頭旁,一個人靜靜地刻起木雕來。  
從無到有 都是因為藝術創作
某次有政府官員來此拜訪,他看到這些作品相當驚艷,而為了提昇服務品質,漁業署亦撥款補助重新打造遊客中心。3年之後,這裡成為充滿海洋氛圍的嶄新空間,不但讓林船長的藝術創作能夠徹底發揮,更讓房子有了不一樣的生命,而且擺放在這裡的每一件作品,都有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涵。  
以「刻劃」來紀錄人生 如花紋海豚
例如,林船長雕刻了一隻旗魚並在裡面刻上「船長的夢──海洋的生命,更是理想家的希望。」因為每當鏢旗魚的季節來臨,朝思暮想的都是旗魚的出現,這就是船長的夢;也有雕刻是為了紀念第一隻擱淺救援成功的海豚「阿通伯」,希望它回到大海後,能永遠平安活下去;船長最喜歡的是「花紋海豚」,因為牠將自己一生的故事刻畫在身上,留下一身的戰蹟,船長也期許自己能夠跟牠一樣,努力寫下自己此生的精采。   以各種海洋生物 打造正港船長的家 除此之外,林船長還用檜木的清香打造特色漁夫民宿,號稱「正港船長的家」。一間就在遊客中心樓上,還有一間則在花蓮市區的「漁夫民宿10號」。漁夫民宿10號雖然開在市區,卻依然不減海洋風味,它的外觀造型就是一整群的海豚意象,連迎賓台也不例外;走進房間,撲鼻而來的是檜木的清香,並伴隨著各種海洋生物如旗魚、鯊魚等造型的裝潢佈置,海洋味十足。   林船長認為,這些藝術創作人人都可以做得到,而且人人都有藝術的天份,只要多一點耐心與毅力,接觸久了,看得多了,自然也能成為一位素人藝術家。      
漁夫民宿10號
  花蓮縣吉安鄉中山路一段115巷10號 傳真:03-8534069  訂房專線:0933-998-301范婷婷  

    代表作品
  • all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