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謝志豐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陶藝 > 謝志豐

謝志豐 藝術家簡介

陶釉魔術師 謝志豐
文/吳秋旻   攝影/陳吉鵬

謝志豐,自幼喜好藝術,中學偏愛攝影,被光的特性吸引,民國71年,進入聯合工專陶瓷玻璃工程科,對玻璃透光的特質產生好奇,也在學習的過程裡,漸漸了解釉藥是玻璃的一種,陶瓷是支架,釉藥是彩裝。學習陶作來自陶藝家陳煥堂老師的啟蒙,民國73年,進入陶瓷工廠,了解了生產過程的實際經驗,隔年,在原料公司習得各原料的特性。民國75年,創立陶豐陶藝工作室,跟其他陶藝家一樣,謝志豐從實驗中萃取釉藥相互間變化的精華,進而發揮在陶作上,在學習的路上獲得陶藝家游曉昊老師的指點,讓謝志豐自此走向專攻陶藝創作的路。

從小就住在臺中縣大肚溪邊的謝志豐,一開始便以「魚」當作創作題材去表現,初期以寫實方式表現,到了一個階段後就加入創作性,以真實的魚為元素,透過想法,變成一個新的型態。用魚創作的系列作品像是茶盤、茶壺、茶杯、花瓶等,使他們具實用性,希望將這樣的藝術導入生活中。謝志豐也運用陶創作螃蟹竹簍,把鄉村文化的元素加到作品裡,讓他更加活潑有趣,在竹簍上故意做一個破洞,上面有一些螃蟹,在上面可以嬉戲。竹簍可以做擺飾,也可以做海邊遊玩時的小幫手,讓作品擁有不同的實用性。

謝志豐對創作的用心並加入學習來的新知識,對表面設計與構圖,掌握釉藥厚度重疊,以及對油畫著色的認識,來做為在陶藝上對色感的選擇,經過這些高難度的經驗,融合成一個個表達出他心靈的作品。擅長釉色的掌控 的謝志豐,能隨心所欲、多層次釉色處理,燒出七種不同釉料交叉重疊的多層次變化效果,以「釉彩燒」系列作品,備受收藏家肯定。 98年,在臺中市立文化中心發表的陶藝作品,主題以《造型 2009》展覽得到廣大的迴響。

釉彩燒,以1240~1280度C,一次燒成的釉燒法,利用釉與釉間的排擠和融合,來產生立體化釉面的特殊燒法,看作品需要,有時要重疊釉色,會高達七層之多,而釉色的變化,更要拿捏在溶與不溶之間,就是有點動又有點不動的最高境界。彩裝時,色彩明暗層次與彩度是看不到的,必須仰賴以前實驗的經驗累積,再利用釉藥厚度重疊,使其產生多重彩的表現,並呈現出預期的質感。

謝志豐說:「我們這一代陶藝工者所扮演的角色,正處在一個承先啟後的歷史點上,應共同期勉發揮中國陶瓷優良特質。」在作品發表中,陶藝創作必須造形與釉藥並進,再配合個人理念和幾分的運氣,這樣才會創作出好作品來。謝志豐認為:「勇於創新,挑戰釉彩變化的極限,才能找到藝術的價值。」從謝志豐的作品中也能看到中國水墨渲染效果或油畫的質感。每件作品都呈現出他生活經歷的心靈感受。  

  • 以陶為簍傳遞鰹魚豐收的盛況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