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陳士侯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陶藝 > 陳士侯

陳士侯 藝術家簡介

靈感來自生活        藝術躍然盤上──陳士侯手繪魚盤系列
文/高遠    圖/游忠霖
 
客有為齊王畫者。
齊王問曰:「畫孰最難者﹖」
曰:「犬馬最難。」
「孰最易者﹖」
曰:「鬼魅最易。夫犬馬,人所知也,旦暮罄於前,不可類之,故難。鬼魅、無形者,不罄於前,故易之也。」
──摘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這是2200多年前《韓非子》裡的一段話,現代人除非到動物園或馬場,已經少有機會看到馬,不過,魚,大家都看過,也常吃。
 
如果「畫馬最難」,那麼,要畫黃髮垂髫都熟悉的魚,想必難上加難。
 
今天訪問的手繪魚盤系列作者陳士侯不這麼想,陳士侯長年以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題材做畫,聊起魚盤系列,他熱情地比手畫腳,說:「這些魚,我都看過,也都吃過。」
 
民以食為天,藝術家也是人,陳士侯不但愛吃,也懂得吃,甚至,促使他將盤中飧變為盤上畫的契機就和「吃」有關。
 
話說,三年前,陳士侯在自家附近發現一家魚料理做得非常道地的餐廳,一天,興許是酒足飯飽,陳士侯靈光乍現,提筆就畫。
 
這一畫,畫出了興頭,手繪魚盤陸續出現,陳士侯說,自己的目標是「畫完台灣所有的魚」,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開始找魚、買魚、釣魚、畫魚,當然,還有吃魚。
 
一開始,陳士侯畫的都是他在傳統市場買到的魚:赤鯮、豆仔魚、黃魚、鯽魚……紅通通的螃蟹,偶爾也成為他畫中的主角。
 
「市場買得到的魚很快被我畫完了,於是,我開始到漁港去買,為了買到不同的魚,台灣東西南北的漁港我都去過。」
 
常去漁港的結果,陳士侯對漁港生態知之甚詳:「漁船進港後,漁民把捕撈到的魚放在岸邊賣,有些數量不多的魚,沒辦法批發,魚販也不會買,一定要到漁港才能買到。」馬鞭魚和鮟就是這麼找到的。
 
畫魚畫出了名,加上長期駐鶯歌並以鶯歌瓷作畫,台北縣鶯歌鎮農會在2008年年底成立台灣陶瓷藝術館之初,就展售陳士侯許多作品,除了手繪魚盤系列,台灣陶藝館門口氣派儼然的鍾馗像,也出自陳士侯之手。
 
因為這項機緣,去(2009)年行政院農委會舉辦「金鑽烏魚子全國競賽」時除了選用鶯歌陶瓷做獎牌,也請陳士侯創作獎牌上那兩條活靈活現的烏魚。
 
陳士侯笑稱,沒有台灣陶藝館館長沈建中,就沒有「金鑽烏魚子」獎牌,這不僅是因為沈建中居中牽線,引薦陳士侯為活動作畫,更重要,也更直接的原因是,盤子上那兩隻烏魚,是沈建中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替陳士侯找來的。
 
「小中找我幫農委會畫烏魚,我跟他說『我沒看過,要怎麼畫呢』,於是小中就幫我去找烏魚。烏魚不是這麼好找的,因為市場裡的烏魚,大部分肚子都被剖開了,我總不能在獎牌上畫一條開腸剖肚了的魚吧!幸好,最後小中還是找了兩條烏魚給我。」
 
畫魚畫到和農委會合作,也堅定陳士侯對手繪魚盤系列的信心,目前已創作500多種魚的陳士侯,計劃以手繪魚盤系列為主題辦展覽,他說,至少得等他畫完1250種魚,為什麼是1250種?
 
陳士侯說:「因為全台灣有2500種魚,要辦展,至少得畫一半,不然很丟臉!」
 
說完,大家都笑了。畫家爽朗的笑聲,熱鬧了台灣陶藝館。

  • 透過烏魚採繪.呈現魚悅陶盤
  • 透過管口魚採繪.呈現魚悅陶盤
  • 透過赤鯮採繪.呈現魚悅陶盤
  • 透過真鯛魚採繪.呈現魚悅陶盤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