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陳建華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陶藝 > 陳建華

陳建華 藝術家簡介

鶼鰈情深的真摯情感  與自然對話的陶隱工坊
文/ 陳亮伃 圖/ 陳吉鵬

走進坐落在宜蘭三星地區田間的「陶隱工坊」,彷彿走進了台灣農漁村的縮影,眼前觸目所及皆反映出台灣農漁文化的精粹,就連工坊的男女主人也分別出身於農村與漁村,如此的生活背景也莫怪乎此地處處充滿了熟悉的味道,那是深植在你我心中,屬於故鄉的歸屬感和安全感,而這也正是陳建華老師夫婦倆希望能帶給每一位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能有像回到自己家一樣輕鬆的感覺。

凡事不強求的個性,造就了陳老師一生豐富的際遇,初次相遇的人乍聽陳老師的經歷,或多或少都會感到些許的訝異與困惑。最初,在保守的農村年代裡,陳老師曾是象徵時髦的服裝設計師,而與師母訂婚時,新娘子身上所穿的禮服就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不過,卻面臨成衣大量湧入市場而使時裝業日趨沒落的衝擊,只得透過家人介紹轉行做泥水師傅。表面上天差地遠的兩項不同性質的工作,倘若深入剖析本質,似乎存在著某些共同點,那便是陳老師與生俱來的藝術感念,支持著他從事「美」的行業。也正是這樣的美感因子躍動著,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陳師母幫老師報名了社區舉辦的陶藝課程,無心插柳的結果,卻自此將兩人的生活一把拉進充滿泥土香味的陶藝世界裡。

原本陳老師只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間來玩陶,沒想到卻越玩越有興趣,甚至連從未接觸過陶土卻替陳老師報名陶藝課的師母也玩出了興趣。10餘年前,陳老師一家回到故鄉的農地,攜手蓋起「陶隱工坊」,從設計、施工、裝潢……等,都是家人一步步親自動手,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逐漸建構起全家人的夢想園地。尤其是室內外各式不同主題、大小的陶藝作品,都是出自陳老師夫婦之手,即便到了今日,兩人還是對於這園地充滿熱情,想為這塊土地再多增添一些美的事物的心也從未改變,更珍貴的是夫妻倆始終不變的初衷:不以營利為目的,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將故鄉泥土的芬芳融入自己最愛的陶藝創作之中。

因為陳老師夫婦的生長背景,兩人分別在農村與漁村長大,他們對於這片土地和環境生態的喜愛,自然而然地表現在作品的主題上。從「陶隱工坊」的作品中,我們不難發現陳老師夫婦對於「魚」的真摯情感,不論是運用複合式媒材的大型裝置藝術,或是純粹陶土燒製而成的作品,從白帶魚、鬼頭刀、飛刀魚、台灣鯛,到宜蘭南方澳的名產—鯖魚,都是夫妻倆鍾愛的主題。陳老師的作品粗獷又堅毅,透露著與自然環境共存的穩定力量;師母的作品則細膩又溫暖,呈現了生活面的女性特質。兩人如此極端的個性表現,卻又能交集成和諧的藝術美感,營造出淡而有味生活閒趣。

這個充滿陳老師夫婦倆特質的夢想園地,就像是燒製陶藝作品的熔爐般,匯集了在地的素材、文化與情感,淬煉出的每一件作品都是陳老師對故鄉涵養自身的土地,無限的感恩之情,也是師母對於另一半無條件付出的崇拜與支持,無私的夫妻之愛。來到「陶隱工坊」,一如其名的恬淡,而隨緣的淡泊,是因為陳老師夫婦想多留些時間給創作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正是這份用心,讓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能深刻的感受到融合在地情感與自然藝術的氣息,轉化成擁有土地溫暖卻又剛毅堅定的力量,這或許也是塑造台灣新農村風貌的另一項契機吧!

來一趟陶隱工坊,循著陳老師夫婦的腳步,讓自己與大地、與海洋、與自然生態對話,細細體會滿滿真心的感動⋯⋯。

  • 鮪魚
  • 伴隨
  • 鯖魚豐收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