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趙鐵君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陶藝 > 趙鐵君

趙鐵君 藝術家簡介

陶藝 童年的海洋世界
 
趙鐵君出生於外省家庭,但從小與本省、客家人生活在一起,因此趙老師的台語特別流暢。因為父親工作關係,趙老師小時候讀過五、六所國小,後來全家搬到屏東東港,總算暫時安頓下來,直到國中三年級。這段國小國中時光,是趙老師最難忘的童年回憶,也深深影響他後來的創作。
 
談起童年,原本木訥的他,眼睛就亮了起來,話匣子打開後,滔滔不絕說起了童年的種種回憶,他憶起,小學放學後便往海邊跑,抓毛蟹、西施舌,在海邊游泳…等等,海洋彷彿是座寶藏,充滿了各式驚奇好玩的玩具。趙老師的兒時記憶與海洋連結,也自然而然愛上吃魚、抓魚、創作魚作品。
 
趙老師小時候的夢想是當空軍,以及就讀東港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雖然以上二者都沒有實現,卻也讓他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後來他到了雲林的虎尾高中唸書,畢業後考上師大美術系夜間部,專攻工藝。在大學唸書時,他同時也在校外的室內設計公司上班,讓學校所學與業界的實戰經歷結合。趙老師還做過義美食品的店面設計、玉器公司及鶯歌陶瓷廠的工作,累積了多年社會的歷練後,趙老師到桃園振聲高中教授家政科及美工科,直到退休。
 
退休之後,趙老師開始創作許多和兒時回憶相關的作品,如魚、蝦、小卷等等。初期他用木頭、竹子來作雕刻,後來轉而用陶瓷,因為用陶瓷創作的速度較快較方便。他拿起用木頭做的小卷、貝殼給我們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些細膩的作品,僅憑一把美工刀作出來!充分因為早期曾在玉器公司工作,練就了製作細緻的作品,大型的作品反而做不出來。
 
他最愛創作的題材是河豚和比目魚,因為河豚的造型可愛有趣,而扁形的比目魚,運用範圍廣泛,可掛可擺。作品中展現他小時候的回憶,而海洋生物是他兒時的最佳玩具,與現代孩童的塑膠玩具、電動玩具比起來,老師的玩具是活生生的、具生命力的,讓現代人不禁羨慕起來。
 
趙老師的夢想,在一間日式海產店裡,從室內裝潢、空間擺設、餐具等,都是他所創作的作品。我們祝福老師,早日實現夢想,讓我們有緣再見到,他純真童年的海洋世界!
 
 

    代表作品
  • All
  • 比目魚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