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蔡爾平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蔡爾平

蔡爾平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官網

去國懷鄉30蔡爾平捏陶圓夢

1993年獲選為全美傑出工藝家,2009年回國辦個展,儘管已是名利雙收的成功人士,但你還是能從蔡爾平身上,看到當年那個男孩在爬樹捉蟲的影子。 蔡爾平說,他從未真正離鄉,故鄉種種,一直是他創作的靈感源頭。 故鄉諸般人事中,蔡爾平對父親思念最切。他說,父親教給他三件事,至今仍受用無窮:仁德、美、自然的奧祕。因著父親的引導,蔡爾平選擇以「自然」為創作主題,至於創作素材和風格,也和他的童年經驗密不可分。

蔡爾平成長於宗教聖地北港,小時候,他喜歡去廟裡玩,裝飾宮廟屋頂的交趾燒,廟前小販賣的捏麵人,廟中的雕樑畫棟和鮮艷色調,豐富了他的童年,多年以後,更成為他作品裡的重要元素。 蔡爾平認為,寺廟是神奇的地方,表相極盡華麗,本質卻十分樸實,就跟大自然一樣,他拿出他創作的龍蝦,說:「你覺得它顏色鮮豔,可是這些色彩,都是大自然本身就有的,美在自然中存在,我不是藝術家,自然才是。」 「我的世界很小,是步行和腳踏車所能到的地方。從媽祖廟前的老家出發,沿著北港溪源頭方向,就能進入山林溪谷,有時就往北港溪出海口方向,越過田野,穿過魚塭,最後就到了我最愛的海邊。」

因為愛江流大海,蔡爾平創作了海世界系列,這個系列的作品,不但重現蔡爾平的兒時印象,也表露出他對環境的關懷。海世界系列包括小管、鮭魚、章魚、魟等水族,逗趣的造型和搶眼的色彩十分討喜,從作品的多樣性,也可以看出蔡爾平對水生生物的了解。 如果陶藝首飾是小品,蔡爾平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原鄉陶夢》格局更大,論述更完整,蔡爾平藉展覽表現他對生態的重視,並呼籲大家愛護這片土地。

蔡爾平說,當年,他看到自己生長的環境被破壞,覺得無比痛心,無奈人微言輕,於是,他離開深愛的家鄉,希望能壯大自己,「回來,就有人聽我說話了。」 兢兢業業地工作,30餘年創作不息,蔡爾平終於藉陶土說出想說的話: 我們都是人間過客 花蟲鳥魚才是原住民 它們是真正不需要地契的地主 就把這片土地還給自然 當作一片最後的綠洲吧。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