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嚴尚文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嚴尚文

嚴尚文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官網

 魚拓藝術生命之旅
  文/呂苡岑  攝影/陳吉鵬

1955年出生於臺灣省桃園縣大溪鎮,從小就喜愛文學和繪畫,美術工藝潛修西畫科班出身,嚴尚文老師說:「自幼與魚結下不解之緣,小時候就跟著爸爸學釣魚,家人曾在板橋經營過釣魚場和釣具店,自己也曾在永和開過釣具店。因為釣具店的客戶友人,請託代製魚拓記錄的關係,啟發了拓印的興趣。

臺灣早期都以紀錄性的方式做魚拓,能參考的只有來自日本的魚拓月曆。熱衷繪畫美術的他,認為本土的魚拓創作,不應該抄襲歐風日雨,必須擁有自己的特色和發展空間,而一頭栽進魚拓藝術的世界裡。

1978年發表個人首次魚拓創作展,1992年更是帶著大大小小作品及自己寫的計畫書跑遍全省十個縣市立文化中心,策劃「全省魚拓藝術巡迴展」及假日親子研習。嚴老師對藝術的貢獻不遺餘力,訪談過程中,我發現老師的熱情是與生俱來的,不光只是在創作中,他對公益活動更是積極參與,曾獲得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選拔總幹事,新生扶輪社的社長等職務。 

101年10月23日指導基隆監獄「第一期魚拓藝師班」,今年5月才剛結束基隆監獄「第二期魚拓藝師班」培訓結業儀式,7月下旬即將再開辦第三期課程。為了積極推廣魚拓藝術,老師也正式在基隆、北投、三鶯、樹林四所社區大學推廣魚拓課程。

我對老師的有教無類與毅力充滿好奇,老師說:「第一次接觸更生人他自己也覺得是個特別的經驗,但其實他們和一般學生一樣,對這樣的創作充滿新鮮感與好奇心,不同的是,他們的領悟力很強,自我的想法在創作時都充滿著自信,甚至有1、2位學生的作品讓老師印象非常深刻,也在結訓的同時祝福他們都能經由這樣的學習,開拓另一條人生的路。」老師感性的提到:「失去自由的牢房,並沒有禁錮受刑人的心域與靈魂。」

長期致力於創意設計與推廣教育的嚴尚文老師,在60年代就以美學為基礎,積極推廣臺灣的魚拓藝術,從傳統的墨拓到彩色魚拓,他笑說:「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每條魚的輪廓、身形大小、魚種不同、特殊的尾鰭,都要經過許多的經驗累積,才能將其細膩處表現出來,曾經難得的作品是一幅將近三米多的「黑鮪魚」大物拓印,就算如此,我對創作這條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滿意」兩個字。」

尤其從黑白到彩色魚拓,老師更是把魚兒在水裡悠遊的對話姿態及書法文字融合表現得入木三分,年輕時熱衷釣魚的老師,現在只願意把時間發揮在魚拓的創作和生態攝影記錄,我很好奇的問老師:「拓完的魚可以吃嗎?」老師說:「早期的拓印原料大都採用墨汁,比較沒有食用安全上的顧慮,現在使用的幾乎都是水溶性化學顏料,拓得過久失鮮或顏料清洗不乾淨的魚,都不建議食用。

在魚拓的藝術裡,嚴老師已經累積了30多年的經驗,大膽善用各種紙張材料,光是紙張的材質就超過200多種,老師說:「每當看見一條魚就要開始構思要如何呈現,書契文字的運用、魚的上色層次、光影的透視與留白的佈局」,也因此老師不但寫得一手好書法,更愛暢遊於散文韻筆的世界裡,「衣襟半染魚腥氣,拓卷長留天地間」,這句話對老師而言再貼切不過。

在老師魚拓的道路上,因為有師母全力支持,才能更加順暢。老師一幅幅作品加上題詞文字的呈現後,發揮出極佳的文學涵養。而師母也是一位藝術工作者,出生於鹿港的她,夫唱婦隨,也曾擔任過青商會與獅子會的會長,與嚴老師更是臺灣青商總會唯一的一對總會議長,擅長用民俗手工藝「繡線花(春仔花)」,創作出金魚、藍雀等作品,兩夫妻在藝術界裡各自發揮,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 魚中之王_石斑
  • 紅甘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