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楊祥鞍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楊祥鞍

楊祥鞍 藝術家簡介

飄浮在幻想中的魚藝術家—楊祥鞍

文/蔡炆璇   攝影/陳吉鵬

目前就讀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的楊祥鞍,不同於一般的學生,他已經在全臺各地舉辦了許多場個人藝術展了。小時候,他對組裝玩具就有著一股無可言喻的瘋狂熱愛,對他而言,後來的作品就只是把兒時腦袋中的藍圖具象化罷了。走進楊祥鞍的世界,發現日常生活中的任何小細節,都可以變成創作的靈感,他的作品以各種的觀賞魚為主,不過他不喜歡只是單調的將作品放在展臺上,而是希望可以將魚融入結合在我們的生活中並加以變化,試想各種平時被眷養在人類世界的魚,突然間理直氣壯的出現在我們的社會環境中,是一幅多麼有趣的畫面啊!

楊祥鞍認為魚跟其他動物最大的差別,就是擁有一個自我而獨立的小世界,隔著魚缸和水,魚跟人就成為了2個完全獨立的個體和空間,而楊祥鞍的創作,卻將2個角色超現實的結合在一起,這種衝突以及窒息感,就是他想傳遞的訊息。
 
楊祥鞍在創作時,會先用油土做出一個成品的原型,上面包括魚鱗及一些細部的紋理,都會清楚地展現。接下來再造著原型的模樣製作板模,在板模中加入塑膠原料來壓出成品,最後再用油畫或壓克力顏料為成品上色,即大功造成。楊祥鞍到大學三年級時,才第一次接觸到塑造泥土,從小喜愛玩具的他,看到這個可塑性極大的立體材料,興奮得眼睛都發亮了。也許是延續小時候組裝玩具的手感,楊祥鞍一摸到泥土時,就感到非常熟悉,作業起來也相當得心應手。其實楊祥鞍的塑造技法,都是自己胡亂摸索,甚至到翻模工廠打工學習而來的,系上老師傳授的,通常都是大方向的觀念。不過楊祥鞍也非常感謝學校願意給他很大的空間和自由度,並能夠供他盡情使用系上的硬體器材,使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得以成真。

創作是楊祥鞍最快樂的時刻了,當靈感來時,他常常像拼命三郎般沒日沒夜的工作,雖然要犧牲睡眠時間,還要省吃儉用來存材料費,不過他形容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像小時候出門遠足般的快樂、有趣。我想就是因為保有這樣熱情的赤子之心,他的作品才會如此充滿著生命力吧!
 
在大學前,楊祥鞍從來沒有受過專業的藝術訓練,小時候只是單純覺得市面上賣的玩具都是以「好人」的角色居多,那他只好自己著手來製作「壞人」。直到現在,他每天依然都一定要玩玩具,玩的方式跟小孩子一樣,會與他們對話,還會自己設定每一個角色的性格,幫他們蓋房子。他喜歡將玩具注入生命,創造出一個幻想的世界。現在他的生活除了工作以外,還要忙著玩玩具、養魚、種植園藝以及自己動手做家具。有空時,他最喜歡去各地的廢墟「挖寶」。楊祥鞍說:「廢墟裡有超多東西可以用來當創作的材料!」他的創作總是能結合生活為題材,不但貼近人生,且源源不絕。
 
他的最新作品「Fake Empire(假帝國)」是一隻尾巴連著魚大便,懸浮在空中的藍色龍魚。楊祥鞍說:「在創作的世界,魚不需要活在魚缸裡,而一條纏繞的大便能使魚合理的在空間中飄浮。而宿便又可以代表人們從小到大未能完成的夢想,這些夢想不斷累積在心裡之後,就變成又臭又長的大便被拉出來了。」而頭塞在魚缸裡的倒立鯨魚「Deep」則是想要表達一種想要離開卻逃不走的困境,諷刺人在不合時宜空間的不合理存在。其實楊祥鞍不太喜歡去說明創作的動機或理念,他認為同一個作品,每個人看完都能有各自的解讀,他喜歡民眾在看完作品後,能夠將自己的感想告訴他,如果作品能夠在觀賞者的內心激起一些共鳴,就是他最開心的事了。

  • 循環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