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葉景承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葉景承

葉景承 藝術家簡介

噴出彩色人生-噴畫大師葉景承 文/蔡為之   攝影/陳吉鵬

在生活中,你是否曾經觀察過那些色彩繽紛、造型搶眼的酷炫車輛穿梭在大街小巷裡?現代人越來越重視自我風格的表現,對於美學的觀念意識也日趨增長,許多人不惜花下大筆成本來打造專屬於自己的物品。而在高雄市湖內區,就有一位專門幫每輛車添上獨一無二彩妝的噴畫大師,葉景承老師。

葉景承出生於民國65年,從小就對畫畫非常有興趣。上國中以後,他參加了學校的美術社,於是開始學習到比較專業的繪畫技巧,從此開啟了他一生與藝術相伴的不解之緣。高中時葉景承半工半讀,白天在一間印刷廠打工,而晚上則就讀於台南長榮高級中學的美工科,在這段期間,他更加精進自己的繪畫手法與構圖概念,同時又要兼顧學業與工作,但是走在夢想之路的他,一點都不覺得辛苦。3年後,葉景承從高中畢業,到了一間汽車烤漆工廠當學徒,一做就是5年,在這裡他接觸到了各個廠牌、型號,種類五花八門的車輛。而在一次朋友偶然的建議下,葉景承決定要跨入汽車噴畫這一塊領域。

 葉景承說:「當時我心裡想,為什麼汽車烤漆就只能那麼一成不變?何不結合我以前所學過的藝術,將汽車變成我的畫布。」於是他買了許多的噴畫器材和書籍,自己開始默默的鑽研學習。不過對第一次接觸噴畫的葉景承來說,這條路卻遠遠比他想像中來的更加困難,光是熟悉機具就要花上許多時間。噴畫主要是使用噴筆來作業,不過噴筆與一般我們所熟悉的筆在構造上又有很大的不同,它的設計不太符合人體工學,要習慣用它作畫的手感需要費上很大的功夫。過程中,葉景承頻頻遇到挫折,也曾經想要放棄,但對於藝術的熱愛又使他不斷堅持下去。終於在某一天,他突然間開竅了,突破過去的盲點與瓶頸,完成了他的第一幅作品「猛虎出閘」。同時,臺灣豐富多變的海洋生態與景觀,也是他的靈感來源。到了今天,葉景承已經是國內作品最多、篇幅最大的汽車噴畫大師了。

葉景承創業13年來,始終秉持著滿足每一位客人要求的服務品質,只要客戶有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他都會不厭其煩的查資料、設計構圖,希望能呈現出最完美的作品。他的作品極具原創性和設計感,以意象化的風格呈現出圖面式彩繪的美與質感。另外他也非常樂於嘗試各種不同的題材,藉由每一次的發想與揣摩,搭配技巧的拿捏,進而找到自己的風格與定位。所以對葉景承來說,每一個作品都像是他的寶貝,裡面裝滿著他的用心與深刻。

臺灣的噴畫文化,大概有20幾年的歷史了,葉景承算是其中元老級的人物。因為噴畫費工費時,一輛大型卡車平均要製作1~2個月,加上師傅要常常爬上爬下,不但耗費體力,還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國內的噴畫師數量非常少,同時臺灣也較缺乏這種藝術文化的大環境,在國外,常常會舉辦噴畫比賽、交流或是研習會,但是臺灣當前比較不注重這一塊領域,導致民眾們平常幾乎看不到噴畫,老師傅的技術也無人承接,整個文化就這樣沉寂,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葉景承除了自己大力推廣噴畫文化以外,也希望政府可以從政策上幫忙,將國內的大環境加入多元性的元素,甚至也可以將噴畫與漁船之間做結合,使我們的漁船在海上航行的同時,能夠帶動一股全新的視覺特色,讓國際間都可以看見臺灣這個美學之都。

  • 經過.鯨過
  • 經過.鯊路
  • 出風頭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