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周國龍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周國龍

周國龍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官網

以假亂真的立體魚拓藝術—周國龍大師
  文/蔡為之   攝影/陳吉鵬

永和藝術街,裡面住著一位專門製作立體魚拓的國寶級大師,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將雕製魚模型發揮到極致的藝術吧!

周國龍,出生於民國45年,兒童時就喜愛畫畫,對於藝術有著與生俱來的敏感與天分,無師自通的他國中時就屢屢在美術比賽中獲獎。高中時,他選擇就讀復興商工雕塑科,在這段時間裡,周國龍習得了更加專業的知識和技能,其中包括雕塑、作畫和設計,這些技能對他日後的人生之路有著非常大的幫助。而那時正好是臺灣電影業的鼎盛時期,製作電影道具的人才供不應求,於是周國龍也開始著手製作電影道具,這不但讓他累積了許多實戰經驗,同時也賺進了不少外快。

高中畢業後,周國龍和朋友合開了一間設計公司,接過許多大型建案,還曾經建造過三層樓高的千手佛像。而後又獨資創立了一家牛肉麵店,周國龍在烹飪上也是相當拿手,任何料理只要吃過一次,就可以憑感覺做出,牛肉麵店在他的用心經營下,生意絡繹不絕,遠近馳名。但同時也因為生意過度忙碌,讓周國龍沒有時間來做他最喜歡的藝術創作,所以他毅然決然關掉店面,想要專心的來從事老本行。

周國龍閒暇時喜歡到海邊釣魚,在一次的偶然間,他看見有人將魚拓印在紙張上,這個舉動讓他靈光一閃:「何不發揮所學的專長,將魚做成立體的呢?」從此以後,周國龍就一腳踏入了立體魚拓的世界。一開始,他也遇到了許多瓶頸,不過不服輸的個性,他不斷的摸索、失敗與改良後,終於漸漸地捉到訣竅,最後終於發明出活脫脫像真魚一般的立體魚拓。周國龍的魚拓,是用實際的真魚來翻模製成,所以不管是魚的大小、身形、鱗片和鰭數,都是一比一完全精確呈現的。

而要做出一個完整的魚拓,可是需要經過相當繁複的手續,從拍照紀錄、清洗標本、用油土隔膜,到翻製、雕刻、上色,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另外還要針對每一種魚,做出符合他們特色的眼睛和牙齒,一個作品至少都要花上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不過因為它生動逼真的精細質感,讓許多人願意花上大把鈔票排隊等候。魚拓主要是以玻璃纖維做成,有著質地輕、耐撞擊、不易掉色、保存期長久的特色,而光是上色顏料,就有壓克力、油畫、汽車噴漆等不同選擇,來因應不同的視覺需求。到現在,周國龍仍不斷地吸收新的資訊與嘗試新設備,他的立體魚拓也還在持續進化中。

至今,周國龍已經做了200多個種類,包括了海豚等大型作品,其中體型最大的是長達6公尺的殺人鯨,目前仍放在自然科學博物館內展示。他堅持每一條魚從頭到尾都由自己完成,不假手於他人,因為每一個作品,都是由他幾十年的經驗累積而來,具有不可取代性。周國龍笑說:「現在漁業資源越來越稀少,以後小朋友要看魚,說不定只能來我這裡看魚拓囉!」雖是玩笑話,但從中也可體會他對於每一條魚拓的細膩要求。當家庭主婦們在菜市場看到周國龍的作品,以為是真魚想要購買的時候,也就是周國龍最開心得意的moment了

  • 紅目鰱
  • 嘉鱲魚
  • 黃金鯧
  • 星鱠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