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洪清課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洪清課

洪清課 藝術家簡介

 蚵學傳奇人物─從木雕到蚵粉創作的洪清課  
文/王敏雄   圖/王敏雄、陳吉鵬

出生於偏僻漁村,生長於貧苦家庭排行老么的洪清課,3歲就喪父,母親為了養育5名子女除了捕魚,還兼織草帽、漁網貼補家用,因為家庭拮据,洪清課 16歲國中畢業無法繼續升學就跟著泉州師父學寺廟木雕,3年6個月的學徒生涯,出師後,他到處工作,也參與承包寺廟木雕工程,至今從事傳統廟宇木作雕刻已有37年經驗,施作寺廟有十餘座,參與過之寺廟木雕工程無數。但兩岸交流後,廉價大陸木雕衝擊台灣傳統木雕業,洪清課灰心的不再承包工程,只受委託修改大陸作品,因十幾年前閒來幫兒子雕了一隻忍者龜當玩具,卻也開啟他投入藝術創作的另一扇窗。

早期就從事寺廟雕刻的洪清課,對於廟宇的建材擁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常將維修時汰換的老舊樑柱,經由洪清課的巧手,雕成各具含意的作品,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黑琵系列、性系列作品等,曾在麻豆總爺藝文中心、南鯤鯓文史館等地展出傳統木雕個展,92年還是南瀛總爺藝文中心駐村藝術家。曾受邀擔任北門國中兼任木雕教師,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級專業技術人員,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傳授傳統木雕工藝。

經年出入廟宇,常一個人靜靜欣賞寺廟剪黏及泥塑之美,又從小生長的蚵寮漁村有一位素人畫家─洪通,洪通的畫風特殊,將寺廟建築裝飾和鮮艷的顏色為繪畫的主要素材,畫作充滿童真的況味,被人比喻為「東方畢卡索」,影響著洪清課創作思路,最近幾年更以北門在地素材─蚵殼作畫,將這些粉碎的蚵粉、炎燒的蚵灰作成蚵粉版畫、雕畫、馬賽克,塑造具有在地風格的圖形作品,甚至納入北門素人畫家─洪通的畫風,呈現北門特殊的風格。

洪清課老師結合北門素人畫家洪通的畫風,加上在地素材─蚵粉、蚵灰作為創作題材,此類具有在地文化的工藝,很快被北門區內中、小學及各社區所接受。近幾年,玉湖社區因有消失四、五十年傳統產業文化─蚵灰,被居民重建,並成立「蚵灰磘文化館」,蚵灰更是傳統工藝剪黏、泥塑及古蹟修護不可缺少的元素,在社區理事長的邀請下,請洪清課老師協助蚵灰磘文化館館內作品收藏展出,及社區內圍牆、擋土牆的創作,指導小朋友牆上構圖,以蚵粉、蚵灰作成之馬賽克及版畫製作,黏貼塑造虱目魚、吳郭魚、花跳魚、白鷺鷥、高翘鴴等漁村元素,利用社區地景地貌,營造蚵化的特殊造景,完全具有創新社區景象,結合社區生態、景觀、生活、產業發展與社區文化,提高居民精神生活,如能再整合各方資源,將可打造優美的北門新風貌。
 

  • 蚵粉彈塗魚
  • 木藝生鮮
  • 蚵畫人生
  • 蚵畫人生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