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陳扶氣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陳扶氣

陳扶氣 藝術家簡介

 
創作、環保與綠建築~澎湖藝術拓荒者-陳扶氣
文/蔡佩妤.攝影/張睿慈.許凱傑
 
陳扶氣
年紀:39年次
現職:台灣電力公司
 
  陳扶氣,澎湖有名藝術拓荒者,他創作的素材與種類多樣且廣泛,舉凡:石頭、金屬、漂流木、廢棄電線桿,只要是還可以用的素材,都是他的創作元素,甚至連高壓電,都可以拿來在木板上創作。各式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沒有突兀的扭捏,反而呈現獨樹一格的風格。
  初次見到陳扶氣先生,充滿藝術家性格的外貌與嚴肅的神情,真讓有人些卻步。打開話夾子多聊幾句,就會發現已達耳順之年的陳扶氣,除了有著清晰、敏銳的頭腦和富有哲理的智慧,而且還是一位會讓孫子嚷著:「我要找阿公!」的老先生,大家可別被他嚴肅的外表給騙啦!
  
船屋民宿 澎湖的木船博物館
  船屋民宿,可說是陳扶氣先生一項兼具有環保概念、綠建築、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漁村文化體驗等多項理念打造出來的。早期的漁船均用木頭打造,宛如建造房子般,是一項技術亦是藝術,兼顧了美觀與實用;陳扶氣先生目前總共有八艘木船,整理完畢且對外開放住宿的有五艘,每艘船均有名字:平湖(澎湖)、漁翁(西嶼)、大禹(七美)、八罩(望安)、佳簸(吉貝),都是澎湖在地地名呢!
  筆者和許多人一樣有相同的疑惑:住在這些停放在碼頭邊的船屋裡面,那汙水是直接排放到海裡嗎?會不會造成海洋汙染啊?,當陳扶氣先生聽到這樣的問題時,爽朗又自豪的表示,這些他一手整理規劃的船屋,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有一套完善的汙水處理系統,透過管線系統連接到社區的汙水處理管線,一同進行處理,完全不會有汙染與破壞海洋生態的問題。
  木船在澎湖已經少見,主因為造船技術和材料的演變,影響到造木船技術開始凋零,甚至瀕臨失傳,陳扶氣先生用他那一套獨特的藝術眼光和見解,早一步將木船保留了下來,並用心的維護保養,船屋民宿儼然就像是一座小型的「木船博物館」或許再過幾年,想要一窺純木頭打造的傳統漁船,可得要找陳扶氣先生囉!
 
寺廟茶館 藝術與文化的對話
  澎湖的廟宇堪稱全台密度最高,以海為生、靠天吃飯的島民對於宗教信仰的虔誠與敬重,蘊含了豐富且深厚的廟宇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結構的改變,許多技術已經凋零且沒落,在舊廟改建成新廟的過程中,許多寶貴的廟宇文化藝術品被汰換丟棄。
  陳扶氣先生自費買下許多廟宇文物,花費的錢或許不少,但這些文物本身具有的價值卻是金錢難以去衡量的,尤其是在經過陳扶氣先生施展了他獨特的藝術魔法,一家「別具特色,全國唯一,用料天然」的寺廟茶館,就聳立在石泉里的碼頭邊。
  有空時,不妨可以到寺廟茶館坐坐,拍拍照,在這裡可是沒有所謂的「最低消費」,能夠盡情的享受廟宇的文化與藝術,感受不一樣的風情。
 
飄洋過海 漂流木的應用創作
  每到颱風季節,澎湖的海岸邊總是會有許多從台灣漂流過來的各式木頭,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些漂流木既不美觀又造成髒亂,彷彿沒有價值一樣。但看在陳扶氣先生的眼裡,這些可都是創作的素材,只要有創意、巧思,就可以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和價值。
  漂流木的應用創作,只是陳服氣先生眾多創作手藝當中的一項,作品散布在澎湖各個角落,尤其是以湖西鄉最多,許家村的漂流木涼亭、湖西鄉的意象造景、鄉公所門前的裝飾和座椅,在在都充滿了古樸懷舊的氣息,更增添了許多不一樣的藝術氣息。
 
多元素材 打造澎湖綠色建築
  陳扶氣先生的創作多樣且豐富,想請陳先生介紹他最滿意的作品,霎那間還真不知道要從何介紹起呢!每一樣創作、不同的素材組合,都有不一樣的感受與生命力。
  不論是在創作亦或是經營民宿,陳扶氣先生都是秉持著相同的理念,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素材,打造專屬於澎湖特色的綠色建築;像是寺廟茶館一樓的牆面,用了大量綠色酒瓶所排列出的雙喜,在陽光的投射下,翠綠的光影映在地上,綠色建築的意象更是鮮明
  陳扶氣先笑著說,夏天暫時創作的工作是停止的,除了要工作之外,船屋民宿也是需要打理和接待客人,將來有時間,他想要打造一個用酒瓶建造的建築,在光的映照之下,一間「綠建築」在澎湖閃閃發亮。

    代表作品
  • all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