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許程忠首頁 > 魚畫魚話> 台灣 > 手工藝 > 許程忠

許程忠 藝術家簡介

戀戀淡水漁業風情 程許忠鏡頭下的黑白感動  
文/ 李婕  
「我如果不在店裡,就是在暗房裡,不然就是在前往拍照的路上。」一語道盡「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的館長程許忠,人稱「淡水阿忠哥」,對攝影的熱愛和對故鄉淡水的依戀,近20年的歲月,他用一張張的黑白照片,細說著淡水的美麗故事。 收藏淡水記憶的漁業文化影像館 沿著淡水河畔步道緩步而行,河岸的末端就是昔日的「滬尾漁港」,也就是俗稱的淡水第一漁港,在淡水漁業全盛時期,此處可停靠一百多艘船隻,而今漁港已廢棄多時,一般遊客也很少注意到這個淡水的一角,殊不知在漁港旁邊,有家充滿淡水點點滴滴風情的明信片小店,白牆綠窗格配上綠色老式大郵筒,散發出濃厚的復古懷舊風味,很難想像這棟小屋的前身是廢棄快倒塌的舊漁港油庫機房,這是阿忠哥經由2年的努力,不斷地向漁會申請租借給他,終於在2007年的西洋情人節正式開館,以陳列和販賣阿忠哥多年來在淡水紀錄的黑白攝影明信片為主軸,從原本廢棄小屋變身成了會訴說淡水故事的影像館,開館至今3年多,獲得許多好評與肯定,媒體採訪與報導不斷,還有歌手來此拍攝MV呢!阿忠哥也自信的表示他是台灣第一!第一家從開店、拍攝、販賣都是老闆自己一手包辦的明信片店,而且只有在這裡買的到,不像一般觀光勝地的明信片,到處都有賣,所以來到這裡,一定要挑些喜歡的明信片,寫完後可直接投到店門前的郵筒,寄給朋友、家人,甚至是自己,就是一種很值得收藏的旅遊紀念品喔! 以快門捕捉黑白永恆 阿忠哥熱愛攝影的程度,從擁有5台相機就可以看得出來,分不同地點擺放,這樣無論是在店裡或是家裡,想拍就可以隨時拍,拍攝題材多元,從風景、人物、產業到休閒文化都有,但拍攝範圍從不脫離淡水,可以看到阿忠哥經常背著傳統老相機,穿梭於淡水的大街小巷,將他對淡水長期的觀察和感動,用黑白底片一格一格的紀錄下來。而漁文館外就是淡水八景之一的「漁港影堤」風光,人們站在河堤盡頭,靜靜地凝視大海,所顯現出的孤寂感,讓阿忠哥也多次以快門記錄了這些景象,此處也是他最愛拍攝的景點。阿忠哥也分享了自己的攝影心得,在拍攝的過程中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總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可以拍出一張張充滿故事性的好作品,也因為拍攝而結交了許多漁民朋友,彼此互相學習,讓攝影的途中更快樂也更有意義,從興趣到職業,攝影成了自己的天命。 夏日的傍晚時分,不妨走一趟漁文館,迎著徐徐晚風,臨著悠悠淡水河,眺望對岸的觀音山,看山看海看夕陽,人生,就是如此愜意。  
漁業文化影像館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35號旁巷內 
電話:02-2629-7584 
營業時間:周三至周日15:00~19:00

    代表作品
  • all

  • 繪畫
  • 雕刻
  • 陶藝
  • 手工藝
  • 其他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