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activitybtn0.png
images/artbtn0.png
images/fictionarybtn0.png

大衛 艾德佳(David Edgar)首頁 > 魚畫魚話> 國際 > 雕刻 > 大衛 艾德佳(David Edgar)

大衛 艾德佳(David Edgar)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官網

塑膠藝術家 打造迪士尼般的海洋世界
 
乍見大衛 艾德佳(David Edgar)的作品,立即感受到歡樂、愉快的氣氛,像是大人小孩走進了迪士尼樂園中,發現許多有趣的玩具,發出「哇」的大驚嘆!沒錯,學雕塑的大衛的確曾在迪士尼樂園工作過,包括美國佛羅里達州迪士尼世界度假區的艾波卡特主題公園、日本迪士尼樂園,難怪作品讓人忍不住想拿在手中把玩。
 
大衛是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夏洛特分校藝術系(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的退休教授,目前是位全職藝術家,他有20多年的藝術教學經驗。在學校時,大衛主修立體雕塑,在1970與80年代,鋼鐵雕塑是現代美學主義的主流,畢業之後,大衛遵從學校所教的藝術技法與觀念,以鋼鐵作為主要創作素材,長達30年之久。
 
在2004年時的某一天,他在鄰居回收桶內看見了顏色鮮艷的回收塑膠罐,一時興起,他撿了數個塑膠罐回去實驗創作。他發現到,相較於鋼鐵,塑膠材質比較乾淨、輕巧、顏色豐富、創作速度快,也不會製造岀許多噪音,還有,它很便宜!而且,用塑膠材料來創作,作品與環境、製造者、消費者產生了有意義的連結,環環相扣之下,塑膠水族館網站(Plastiquarium)誕生了。
 
現代社會中,充斥著各式各樣可丟棄的塑膠用品,造成資源浪費。大衛運用多年雕塑創作經驗,以及藝術家想像力,將被丟棄的塑膠罐拆解、改造、重塑成各式色彩繽紛的塑膠藝術品,他希望他的作品帶給人們正面的訊息:「原來塑膠還可以變成這樣有趣的作品啊」,同時,提醒人們重視社會環保與資源議題。
 
談到作品中的海洋生物系列,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魚兒,其實都是他想像出來的,因為從小生長於美國南部靠海的佛羅里達州,他也有海邊潛水的經驗,海底下魚類的姿態、豐富的顏色也自然而然流露在作品當中。在實驗過多種不同的塑膠類材料後,他發現到,回收塑膠類2號(recycle #2 – HDPE plastic)是最容易用來創作,因為這類材質的顏色豐富,容易切割塑形。
 
為了和更多人分享他的創作樂趣,大衛至美國各地舉辦工作坊,教導人們用回收塑膠來創作,許多參與的老師都驚訝於塑膠創作的潛力,不但能建構出各式的雕塑作品,而且材料是免費的!更重要的是,塑膠創作帶岀了環保議題,讓作品具備社會意義。
 
大衛並與他的太太羅賓 艾德佳(Robin Edgar)共同寫成一本書「有趣的回收塑膠」(Fantastic Recycled Plastic ,Lark Books 2009)。未來,大衛仍然會繼續推廣塑膠創作的樂趣,如果台灣的相關保育及藝文單位有興趣與意願,他也非常樂意來台分享他的塑膠創作呢!
 
塑膠水族館網站:www.plastiquarium.com    
 

    代表作品
  • All
  • Plastiquarium Fish Pins
  • Handle-Finned Yellow Feeder
  • Raggedtailed Dragonfish
  • Red-Tailed Flying Snark
  • Shimmering Green Arm & Hammerhead Feeder

  • 繪畫
  • 雕刻
會員人數:334人 訪客人數: 台灣藝魚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Art Fish Association.